花東線擬增林榮站 環差決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線擬增林榮站 環差決再審

2012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5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保護署25日下午召開「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第2次環差專案審查。環委質疑增設「林榮站」之必要性,有圖利財團之嫌,共識決議此案「補件再審」。

新增的「林榮站」預計在現在花東鐵路通行溪口隧道段,鄰近一處農場,增設地下2層的三級車站。環委指出,新增的「林榮站」,離北端「豐田站」約6.2公里;離南端「南平站」僅2.2公里,距離其實很近,建議開發單位評估設置必要性。

開發單位在會中解釋,現在位於溪口隧道北端的「溪口站」是無人管理的招呼站,原本就設計要廢止,而計畫增設於溪口隧道南端的「林榮站」屬私人投資車站,是第三級簡易車站,快車不停靠,而農場外也有腹地可以開發。

環委抨擊,不接受這種理由,「照這邏輯,未來任一觀光場所要求就近開車站,台鐵就要設一個嗎?」另有環委憂心,花東鐵路從原電氣化後又改為雙軌化,原本慢活休憩地區勢必變成快活,針對旅遊量增加,應有更精緻化的整體性評估,「且此變更案以少於整體鐵路線長度10%為由,而免於重做環評,是很弔詭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