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局」睡著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食品藥物管理局」睡著了嗎?

2012年05月28日
作者:阿仁哥

前一陣子發生了不肖的商人以含有鉛、鎘等有毒重金屬成分的工業硫酸銅取代了飼料等級硫酸銅,這樣的毒飼料竟然被添加到猪及雞飼料裏面,其後連台糖這種大廠也相繼被爆料,向有害事業廢棄物回收廠商購買硫酸銅;這個案件,國人異口同聲譴責根本是飼料界的塑化劑!

風爆至今,這個問題被解決了嗎?我們最擔心的是,雞、猪吃下這些有毒的飼料,再宰殺給人吃,透過食物鏈,我們也就吃下含有鉛、鎘等有毒重金屬,以鉛為例,鉛會對血液系統產生危害,對人體的傷害是全面的,例如貧血、鉛腦症(中樞神經傷害)、鉛顏貌,且鉛累積在骨頭中,時間長達二十年還無法排出。

然而,主管民眾健康的衛生署,竟然毫無動作!就在五月份的一場食品安全衛生會議中,筆者向在場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詢問兩個問題:「發生了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使用,局長知不知道國內沒有禽畜肉品重金屬的限值?除了基隆衛生局,為何沒見到衛生署抽測市面上肉品的重金屬殘留?」

令人擔心的事發生了,我們政府主導食品衛生官員針對兩個問題的回答(逐字稿):

食品藥物管理局康局長:「目前確實在肉品的部分,確實沒有訂鉛。」

食品藥物管理局康局長:「當然我不是要推,當時硫酸銅一直都由農委會…(遲疑)他們是有動作啦…(遲疑)只是衛生單位因為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像禽流感等等,食品的追蹤流向,農委會都有在做,所以大家都會覺得怎麼衛生單位沒有出現,但這其實是分工的問題,這農政單位有在追蹤他的流向。」

這真令人不寒而慄!衛生單位沒有對有毒重金屬訂出限值規範就算了,出了事,竟然連市售禽畜肉品進行全面抽測的動作都省下來了!奇怪耶!政府分工?難道由農委會主導工業用硫酸銅流向的追蹤,市售肉品就不需要檢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