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20年國際諾言 紐西蘭自然遺產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違背20年國際諾言 紐西蘭自然遺產岌岌可危

2012年05月30日
本報2012年5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紐西蘭南島的卡西卡提亞溫帶森林(Kahikatea forest)。圖片提供:WWF距離各國領導人聚集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不到一個月,一份新報告指出,紐西蘭違反了一系列20年前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中的承諾,未能妥善保護其標誌性的物種與棲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8日發表「超越里約(Beyond Rio)」報告,指稱下個月將在里約召開的永續發展高峰會,是1992年地球高峰會之延續,而當時,紐西蘭簽署了一系列應對氣候變遷、保護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生活等協議。

WWF批評,紐西蘭並未依承諾做好溫室氣體排放、水質、陸地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漁業與永續發展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WWF紐西蘭分會執行長Chris Howe表示,毛利語中的紐西蘭是「奧特亞羅瓦(Aotearoa)」,意為長白雲之鄉,現在則是一片河流和湖泊充斥汙染、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上升、海洋生態系面臨壓力及鳥類與哺乳動物逐漸消失的土地。

該報告的主要發現包括:

  • 湖泊和河流的污染增加了,所監測湖泊中有43%被列為已受到污染,而每年估計有18,000-34,000人感染水媒疾病(waterborne diseases)。
  • 超過60%的原生淡水魚以及唯一的淡水龍蝦和貽貝物種正面臨滅絕。
  • 紐西蘭官方10個為了監測生物多樣性的指標物種(indicator species)中有七個物種正面臨威脅,例如垂耳鴉(Kokako),1970年代至今該物種已失去了90%的族群量。
  • 紐西蘭的標誌性物種,如毛伊海豚(Maui’s dolphin)和紐西蘭海獅(NZ sea lion)均被列為「國家級瀕危(nationally critical)」,估計只有55隻毛伊海豚能活過一歲,而過去12年紐西蘭海獅幼獸的數量在其主要繁殖地奧克蘭群島(Auckland Islands)減少了一半。
  • 幾乎有2/3的紐西蘭海鳥被列為瀕臨滅絕,其主要威脅是來自外來哺乳動物的捕食、漁獲方式與人為干擾。
  • 由於能源、交通、農業與工業等單位的污染量增加,自1992年以來,紐西蘭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上升了20%。即便有弱勢的排放交易計劃,排放量還是持續上升。

雖然這個遠景看起來很黯淡,但該報告同時提出了解決方案,可以幫助紐西蘭改善其環境狀況,並實踐其國際承諾。

Howe表示,「紐西蘭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福祉取決於運行良好且蓬勃發展的生態系統。永續性必須是決策的核心,以確保未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紐西蘭的衛星影像。令人讚嘆的真實色彩影像讓我們看到難得無雲的紐西蘭。
該影像由美國太空總署的塔拉號(Terra)人造衛星於2002年10月23日,
以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 MODIS)所拍攝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