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凱道抗議 反核二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有人」凱道抗議 反核二重啟

2012年05月30日
本報2012年5月30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陳錦桐攝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總統在519就職前夕的中外記者會上脫口說出,其核能政策「我們的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昨(29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20多個民間團體,帶著上萬筆反核連署書到總統府前抗議,要讓總統看見「沒有人」反對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馬英九宣稱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還是會照這著這方式來走。」但實際上今年福島核災週年的反核遊行有上千民眾上街表態,民間學者一年多來也一再對核四廠提出質疑,卻被當成「沒有人」,因此決定與行動團體一起帶上長長的名單,讓馬總統聽到上萬個個「沒有人」的聲音。

另外,針對核二廠1號機螺栓斷裂事故,洪申翰也批評,1號機的使用年限是40年,不該只保障18個月而已,因此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日前說1號機啟動後18個月內又出狀況就願意辭職負責,是欺騙民眾的說法。

  

工程師王偉民也批評台電隱匿資訊,不願公開超音波檢測資料,5月3日時才同意第二次檢測,卻調低儀器敏感度,許多裂縫看起來像是雜訊。他們判定,1號機的120根螺栓至少有30%已經出現裂痕,認為所有螺栓恐怕都有金屬疲勞問題,應全面更換,但台電卻說那是可忽略的裂痕。

他們指出,核二廠1號機日前發生7根螺栓斷裂不是單一事故,目前120根螺栓都有斷裂的風險,可能帶來嚴重核災,他們呼籲政府立即讓核二廠除役。

昨天的抗議行動刻意排成「人」字圖樣,響應臉書上的快閃行動「我是人,我反核」行動,呼應知名導演柯一正再臉書上所說,「如果全國各地的朋友們在你的地方,找更多人排很多『人』字,就一定會看到!請堅決的說:我是人,我反核」。他在臉書上呼籲「一個柔性但堅決的運動開始了,大家和我們一起做下去,一直到政府廢核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