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訂出辦法 解決蘇花中斷蔬果運輸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訂出辦法 解決蘇花中斷蔬果運輸問題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蘇花公路中斷,公益團體發起一人一菜把菜運到北部的活動,引發各界關注。農委會在這個事件上的反應顯然比民間團體慢,亡羊補牢之際,終於訂出一套完整的因應辦法。農委會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說,以後蘇花公路如果中斷3天,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會請台鐵加掛平板車運送農作物,運費打5折;需要透過冷藏貨車繞經南迴公路運送蔬果的北部的話,所增加的運費則予以補助。

必須用冷藏貨車繞經南迴公路運送的蔬菜、水果,多出來的運輸費用,農糧署會補助。農委會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說:「冷藏貨車繞經南迴,這會增加運費,我們就運費增加的部分給予全額補助」。

蘇茂祥表示,花蓮9成以上農民都參與農會或合作社的共同運銷,共同運銷運費用平常是每公斤2.2元,如果蘇花公路中斷改繞道南迴北上,每公斤運費將增加1.3元,這筆增加的運費農糧署會支付,將可減輕農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