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接續形成 農糧署啟動監控平抑菜價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颱風接續形成 農糧署啟動監控平抑菜價機制

2012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颱風接連形成,使得產地菜價持續浮動,農糧署為避免有心人士操控,已啟動「菜價監控平穩機制」,輔導增加栽培蔬菜面積、提高滾動冷藏蔬菜安全存量以及強化市場平抑機制,盡量穩定颱風防汛期間的菜價。

才剛進入夏季不久,在南太平洋以陸續有颱風接續形成,儘管沒有直撲台灣現象,但是受到外圍環流影響,部份區域的天候還是呈現不穩現象,使得先前受到零星雨害所導致的產地偏高菜價,持續出現浮動現象;為了避免有心人士趁機進行操控或哄抬菜價,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已啟動「夏季菜價監控平抑機制」,除了已輔導比較不會受到風災雨害影響的設施栽培蔬菜面積,累計已增加到六百公頃之外,並提高滾動式冷藏蔬菜安全存量,至少要達到一千七百公噸,並且強化各產地市場、大賣場平抑菜價機制,希望能夠盡量穩定今年度颱風與防汛期間菜價的穩定。

蘇茂祥也強調,有時零售菜價會不當上漲,主要是在氣候或是災情不明的情況下,消費者已先出現預期心態進行搶購,造成零售商販有機可趁,因此呼籲消費者面對颱風與防汛期可能帶來的農業災害,要理性的看待與分析,不要盲目搶購,才不會助漲菜價不合理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