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峨嵋湖生態 擬管制水上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峨嵋湖生態 擬管制水上活動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峨眉鄉親抱怨,峨眉湖常見水上摩托車製造噪音和污染,不勝其擾,最近更發現非法網魚;鄉公所和苗栗農田水利會準備合作,研擬水上活動管理機制,公告峨眉溪護溪計畫,希望維護生態,帶動觀光發展。

峨眉鄉公所常接獲鄉親抱怨,峨眉湖風景秀麗、生態豐富,但假日常有水上摩托車愛好者在湖面「飆車」,帶來噪音和湖水污染,卻未見相關單位制止。地方人士自立救濟,曾將馬山大橋的便道用水泥封閉,不讓四輪傳動車輛駛近湖岸,不久卻遭人剷平,故態復萌。

另針對峨眉湖布袋蓮和水芙蓉充斥問題,縣府放養大量魚苗,希望採食物鏈自然方式,控制水生植物數量;但問題尚未解決,卻已引來不肖人士架設網子非法網魚,破壞生態。

鄉長江寧增說,峨眉湖(大埔水庫)管理單位─苗栗農田水利會,會長謝福弘日前來訪,雙方研議解決之道,公所希望儘快公告峨眉湖禁止私人從事水上活動,再討論以公共造產等方式,明確訂定管理規範,讓民眾有合法申請的管道。

江寧增說,峨眉湖水源來自峨眉溪及石井溪等支流,為苗栗縣中港溪上游;公所也打算推動峨眉溪及其支流的護溪計畫,組織護溪巡守隊,以維護溪流生態。

苗栗農田水利會大埔工作站表示,為將峨眉湖納入管理,擬由水利會或是委託公所辦理,採公辦民營等方式,開放民間經營小型船隻等水上活動,以兼具產業、教育、生態與觀光;關於開放湖域範圍及方式等相關細節仍在討論中,計畫未來將呈報經濟部水利署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