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環保健行 反對垃圾場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集環保健行 反對垃圾場重啟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第二垃圾掩埋場重新啟用的上百位南投縣集集鎮民,3日以「愛山護水健行」的柔性、理性訴求表達反對立場,未來將進一步籌組自救會與環保協會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且揚言若公所一意孤行,不惜採取更激烈的抗爭,捍衛本身權益,公所允諾該掩埋場啟用前,一定會召開說明會溝通。

已停用6年的第二垃圾掩埋場,最近公所有意重新運轉,並讓廢保溫材料、陶瓷、灰渣等18種不適燃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場傾倒,引發民眾惶恐與強烈反彈。

鎮民3日舉辦「愛山護水健行」活動,在縣議員陳昭煜帶領下,與會民眾持「拒絕劇毒水源」、「誓死反對不公、不義、不法」等白布條,從神仙瀑布徒步至垃圾掩埋場,藉此喚醒民眾更重視自己居家環境安全與衛生,達到凝聚反對的力量。

陳昭煜指出,該掩埋場位在和平里飛鳳山休閒農業區北側山坡地,是地方重要集水區,也是攔河堰水源之一,難保不會危及飲用水安全;其次,公所口口聲聲說絕不會讓有毒性或污染的廢棄物混入傾倒,但迄今未說明管理機制,令人難信服,因此將籌組自救會及環保協會與公所抗衡,並為民眾善盡監督之責。

針對民眾心聲,鎮長嚴鴻邦表示,他能理解民眾的憂慮,惟因該掩埋場閒置遭審計部糾正,才不得不思考新的用途,達到活化目的,近期將召開說明會與民眾面對面溝通,減少民怨讓該掩埋場能重新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