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又要「放魚吃草」 遭質疑無效反加害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縣又要「放魚吃草」 遭質疑無效反加害生態

2012年06月05日
本報2012年6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瑞珠報導

新竹縣府「放魚吃草」畫面。照片來源:新竹縣政府網站新竹縣長邱鏡淳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12月在大埔水庫(峨嵋湖)放了魚苗5000尾、大頭鰱1000尾,對整治水草很有效,要求農業處繼續在大埔水庫「放魚吃草」,以解決布袋蓮、水芙蓉泛濫的問題。新竹地方人士對此備感憂心,日前聚在峨眉湖畔的「謸館」談論此事,希望找出辦法讓邱縣長停止放流行為。

地方人士表示,近年農委會林務局為了規範政府及民間放生、放流行為,正在研擬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以遏止宗教團體任意放生,以及民間或政府單位的放流行為,持續造成對台灣生態環境的破壞。但是,4月有苗栗縣長劉政鴻在老田寮溪放流草魚與大頭鰱14000尾、屏東縣長曹啟鴻在海豐濕地放流12000尾鯽魚,已遭致批評不當放流外來種魚種,希望邱鏡淳勿重蹈覆轍。

峨嵋湖十五寮橋兩側水面佈滿水芙蓉住在峨眉湖附近、人稱阿淘哥的「謸館」主人、著名客家歌手陳永淘,曾在2003年發起清除外來植物水芙蓉的「峨嵋湖淨湖計畫」。他表示,峨眉湖山水風景美好,可惜上游養豬戶林立,還有洗砂場排放汙水,周邊濫墾濫建,居民及業者都將汙水排入峨嵋湖,以至於湖水域來愈髒,優養化嚴重,夏季五月開始南風一吹,布袋蓮長滿湖上,甚至看不到水面,縣長想放幾條魚來吃草,根本是個笑話。

陳永淘還說,每年都是水庫洩洪把水芙蓉、布袋蓮衝走,根本不是因為被縣長放的草魚、大頭鰱吃掉,如今縣長又宣布將繼續在水庫中放魚苗,一旦洩洪,又把這些魚衝到河流裡,形成更大的水域生態災難。

經常到峨嵋湖遊玩的清華大學生表示,近幾次來看見布袋蓮愈長愈多,十五寮橋的一側原本還看得到水面,現在都看不到了,對於縣長說放魚吃草有效,持存疑態度。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放生即放死,如果知道的話就不會捐錢給宗教團體來放生,縣長帶頭放流魚苗,真的是不智之舉,她呼籲農委會要加緊腳步修法,不然環保團體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破畫的程度。

鍾淑姬又說,三個縣長放的都是外來種,就是因為外來種,所以沒有天敵,當然很容易繁衍,進而與本土魚類爭食,或獵食本土魚及其魚卵,嚴重壓迫到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甚至因雜交而產生基因汙染,這已經成為台灣生態很普遍的現象。

關心生態環境的新竹地方耆老陳重光等人表示,過去也曾經在頭前溪放原生種的香魚,可是復育失敗,因為水質還是很髒,香魚需要乾淨的水,所以治本之道在於整治水域,對於峨眉湖的汙染源要整治管理,這才是縣政府應該作的事。

長期關心環境的客家文化研究者、內思高工教師楊國鑫則認為,縣長放流魚苗根本是個政治問題,只是想要博得人民好感,認為縣長有在做好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