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拉克重建中成長 泰武國小古謠敲響金曲 | 環境資訊中心

在莫拉克重建中成長 泰武國小古謠敲響金曲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莫拉克重建中成長的泰武國小古謠隊,於第2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中大放光彩,以「歌開始的地方」專輯榮獲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傳統音樂詮釋類大獎,頒獎典禮中古謠隊隊員身着亮眼端莊的傳統服飾,臉上綻露自信與榮耀的笑容上台受獎。

用天籟般的美聲與喜樂的信念,成就「歌開始的地方」專輯,泰武國小古謠隊敲響本屆金曲,穿著傳統排灣族服裝的查馬克老師也是該校古謠隊的指導老師及靈魂人物,他雀躍的抱著初生的女兒,帶領13位古謠傳唱隊的小朋友高興的上台領獎,除表達對古謠傳唱的堅持與感謝大家的支持外,更大聲的對大家說:我們要一直唱,直到呼吸結束了。

88風災後的泰武國小,經過6次遷徙,終於落腳於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與故鄉一同安置在由族人命名為「吾拉魯滋」的部落,於去(100)年9月28日落成啟用,師生們終於有了安定的就學環境,幾個月以來,隨著學校師生共同努力,校園內兼具文化、綠能與工藝的特色一一展現,早已吸引眾多參訪者駐足,也成為部落族人的精神凝聚中心。

校園重建過程中的泰武國小,雖處於艱困的流離狀態,師生們在校長伍麗華的帶領下,展現高度的軔性,對推動民族教育從不懈怠,與查馬克老師共同堅持於傳統歌謠的傳唱藝術發揚,在執行上由查馬克老師帶領一群小朋友,將歌謠中的母語發音一字一句返覆學習,將歌謠中的音調起伏一音一符返覆記憶,用天生嘹亮自然的歌聲,唱出vuvu懷念的古老歌聲。在努力的推動下,校園中常會看見一邊打掃環境一邊唱著古謠的小朋友,因為吟唱古謠已是學習生活的一部份了。

堅持傳統唱腔的古謠傳唱隊近年來已受邀到世界多個國家演出,今年更前往日本仙台為311地震後的災區傳唱災後生命力,並致力於為公益而唱,聲名早已蜚聲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