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推合理化施肥 農民看法兩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推合理化施肥 農民看法兩極

2012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8日 聯合報玉里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推廣合理化施肥,7日在玉里鎮召開座談會並現場示範,但是農民對於合理化施肥的效益,看法分歧。

農改場很重視這次推廣活動,場長黃鵬特地南下全程參與,除了安排詳盡說明外,也認真聆聽農民反映的問題。農改場說,合理化施肥並不只是肥料減量或增量,而是以科學方法分析農田土質,再根據結果進行施肥,不但能降低農民肥料施用的成本與病蟲害,還能提升稻米品質。

農改場場長黃鵬說,對於土壤分析,農改場有提供完全免費的土質鑑定,農友只須提供樣本,約15天就能拿到檢驗結果,農改場會再依據檢驗結果做進一步的建議。 針對推廣合理化施肥,農民看法兩極化。「以前撒肥料像是在比賽一樣,都在比誰撒得多,最後反倒引來許多病蟲害」,陳姓農友看了示範稻作後,對這項技術讚譽有佳;不過也有農民憂慮這項技術會減少產量,成本無法回收,持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