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有部落東華小米園舉行射耳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教室有部落東華小米園舉行射耳祭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一群學生自動發起種小米計畫,向校方申請了一塊大約100坪的土地從去年初播種,學生們在校園裡當起農夫,而這些其實都是在實踐布農族文化,今天他們也邀請部落耆老到校園裡進行射耳祭傳統儀式,從祭槍祈福到唱名領豬肉,都像在部落舉行一樣的真實。

這項東華小米園計畫的發起人還是一位學生,就讀於研究所的胡克緯同學,他說布農族的生活和小米分不開關係,但是年輕人根本沒機會種植小米,於是他動起腦筋向學校申請土地,種植小米,同時,也和部落耆老請教歲時祭儀,獲得不少在課本外的知識。

同學們跟著小米田的成長,舉辦過播種與除草祭,在布農族七大歲時祭典當中的射耳祭最為盛大的祭典,今天則是由部落耆老余重男帶著族人親自到校園傳授射耳祭典儀,從祭槍祈福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活動。

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與學校師長們也都前來參與祭典的進行,吳茂昆表示文化傳承是永續的概念,特別重要的是由學生自動發起,很了不起,原民院老師葉秀燕則說部落耆老口傳文化,學生也用族語來溝通,

整個文化的繼承就從部落到校園,再由校園推廣到大眾,這是小米園計畫很重要的意義。

一年級學生古晨欣這次也參與種小米,他說國小的時候還有到部落去看阿嬤們怎麼種,但是後來就完全沒有接觸了,沒想到可以在大學的校園裡種小米,對他來說是很特殊的經驗,也經由種小米的連結,讓他與部落文化可以說是緊密結合,胡克緯補充說這是一個三年的計畫,他坦言大家第一次種小米,並沒有豐碩成果,還有繼續改進的空間,也讓他們帶著更多的期待繼續走下去,他們也把大家參與歲時祭儀的照片設計成明信片以及設計東華小米園t恤,以義賣的方式爭取更多的經費幫助計畫能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