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托另覓地 蘆洲永安圖書館 不撤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托另覓地 蘆洲永安圖書館 不撤了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4月初,外傳新北市政府將擇定蘆洲區永安圖書館做為公托中心預定地,當地居民不滿閱覽室、自修室恐遭裁撤,發起連署信抗議,要求保留。因地方意見分歧,產生爭議,社會局在日前決議,將保留永安圖書館現有功能,並將長安市場2樓建物空間,納入優先評估之場地。

蘆洲區長黃麗足表示,位於中華街與長安街交叉口的長安公有市場,目前1樓由頂好超市承租,2樓是金石堂書局,2樓面積約300坪,空間足夠做為公托中心,加上有獨立出入口,交通便利。此外,該市場租約3年1簽,2012年底到期,可望重新招標,目前市場主管機關為經濟發展局,經發局也同意,一樓維持市場功能,二樓可規劃其他用途。

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代理科長林秀穗表示,蘆洲人口密集,0至3歲幼兒人口呈現快速成長趨勢,確實有公托需求,市府目標在103年以前,於蘆洲設置兩處公托中心,不過,因地方人士對於場地問題存有疑慮,目前能確定的是,不會動用永安圖書館現有功能,並將長安公有市場2樓空間納入優先考量,且請區公所評估,是否仍有其他合適場域。

市議員李坤城表示,公共托育政策本是美意,他也很支持,但先前因場地問題,引發部份民眾反彈聲浪,損害少數人權益,讓原先美意大打折扣,既然地方已產生共識,盼社會局及相關單位進行完善規劃,達到「兩全其美」。

林秀穗指出,現階段在汐止、三重、板橋、新莊等地,共設置四處公托中心,預計2012年底前,中和、新店也將誕生公托中心,至於偏鄉地區,則請當地區公所評估需求,希望今年達成10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