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災情慘 土石流埋廬山梨山工寮 4死1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災情慘 土石流埋廬山梨山工寮 4死1傷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豪大雨沖刷,造成山洪暴發,南投廬山溫泉上方的平生部落及台中梨山工作站佳陽分站,昨分傳土石流掩埋工寮意外,導致4死1傷慘劇。行政院中央災防中心為此2級開設,副院長江宜樺傍晚進駐防災中心,政府全面提高警戒層級。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說,這波豪雨雨量等同輕度颱風,各部會必須嚴陣以待。

氣象局昨晚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全台今天6月12日都被列入豪雨警戒區,提升西南氣流預報規格,首度比照颱風警報以縣市為單位發布豪雨警戒區。行政院長陳冲今將南下高雄勘災,實地了解災情與農損狀況。

馬英九總統昨天6月11日夜晚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陳冲晚間已電話向他回報各地災情。他呼籲,由於鋒面還會持續影響台灣,未來2天仍有超大豪雨,民眾應配合政府的預防性撤離,避免悲劇發生。

南投縣廬山溫泉區上方的平生部落,因連日大雨不斷,昨天6月11日上午10時許山洪暴發,住在工寮裡的3名工人遭到活埋;救難隊員獲報立即上山搶救,但雇主陳永祥及受雇的工人廖繼東已死亡,陳永祥的妻子陳詹阿元送醫急救脫險。

警方指出,陳永祥(74歲)及陳詹阿元(69歲)2人,在平生部落租原住民山地保留地種植水梨;因為近日大雨,兩人與廖繼東(57歲,台中市人)躲在工寮裡避雨。

昨天6月11日早上山區降下驚人雨勢,工寮旁的邊坡遭到淘空,突然間轟然巨響,大量土石崩落,整座工寮被捲進土石流裡;陳詹阿元剛好站在門口,事發瞬間憑著直覺往外呼救逃跑躲過一劫。

鄰近的農民聽到陳詹阿元的呼救聲前往察看,發現工寮支離破碎,上方植被連土帶水衝進工寮,立即撥打119求救。仁愛消防分隊隊員趕抵現場時,陳永祥及廖繼東被埋在土石瓦礫堆裡,陳詹阿元因大腿骨折不良於行,在大雨下不停發抖;警消經過30分鐘挖掘,將3人以人力背負方式送至產業道路,再由救護車接駁送至埔里基督教醫院急救。

因埋在土石裡過久,陳、廖兩人被警消找到時已無生命跡象,陳詹阿元經過醫生救治,已無生命危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梨山工作站佳陽分站,昨天6月11日傍晚也慘遭土石流淹沒,值班工作人員蘇正紘與女友鄭心凝,於宿舍內慘遭土石淹沒。經附近居民協助搶救,漏夜救出,以接駁方式將傷者先送到梨山衛生所就醫,但仍宣告不治。

小隊長詹進生表示,因救援道路中斷,消防局立即向台電公司工作人員請求協助,希望用竹筏將傷者送往德基水庫再運送下山;現場3位居民自行脫困後,再請附近居民將蘇、鄭兩人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