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花金龜的幼蟲〉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讀〈花金龜的幼蟲〉

2012年06月17日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W:

昨晚的夜觀並沒有造成睡眠不足的情形,我一大早就清醒過來。住在雨林的木屋,從夜晚到清晨,是一曲接一曲的交響。夜晚是蟲蛙合奏,清晨則鳥類齊鳴。不同時段由不同的昆蟲輪番演奏,蛙、鳥也是如此。我相信這些演奏家應該有每日的固定演奏時段,而長期居住雨林的觀察家,應該不需手錶,只要聽曲目,就可以確定處於什麼時段了。

今晨醒來,有一種鼻腔特別舒暢的感覺,覺得每一口吸入的空氣都特別清新,我告訴自己,這就是雨林的味道。我相信雨林的味道裏肯定含有:飄散的花粉、腐葉的散發、昨夜飛蛾脫落的鱗粉、動物的排遺、鳥類抓落的樹皮細屑、蜘蛛吃剩的食物細屑……,每一動植物的小小舉動,都會製造出一點點物質,這些物質所產生的味道,將綜合成雨林的味道。W,我無法將這些味道在吸入體內後,一一分解成具體的什麼物質,然後辨識出它們。但是我告訴自己,這些味道正慢慢成為我細胞的一部份,只要我在雨林待得夠久,我的身體就愈來愈雨林化。我相信假以時日,雨林裏那些嗅覺敏銳的生物,將會視我為雨林的一份子,而非外來客。我認為這不單單只是浪漫的想像,而是可以得到科學研究的證明。

聽覺和嗅覺的愉快享受,讓我不急於走到戶外觀察昆蟲,因為我的行走會破壞此刻的寧靜,由雨林生物(特別是鳥類)合奏所帶來的寧靜感。我只想坐在床上靜靜聆聽,淨淨呼吸。在聽覺與嗅覺的享受裏,我貪圖更豐富的感官之旅,於是拿出《法布爾昆蟲記》第三冊,翻開第03章〈花金龜的幼蟲〉,讀了起來……,這一刻,不只是聽覺和嗅覺的享受,還包含視覺的享受了。

【讀〈花金龜的幼蟲〉】攝於婆羅洲法伯在這一章讚美土蜂麻醉花金龜幼蟲的技巧,比以往他所見過的狩獵蜂都要來得高明。前兩冊介紹的那些狩獵蜂,祂們麻醉獵物都是在露天的環境下完成,這一章所介紹的土蜂,卻是在暗不見天日的土地下施技。不只如此,土蜂對花金龜幼蟲的麻醉,是極為徹底的,遠勝於其他狩獵蜂類,法伯說:「其他外皮柔軟的獵物,例如毛毛蟲、蟋蟀、螳螂、蝗蟲、短翅螽斯,我至少還看到牠們被針尖戳過後,腹部還會抽搐幾下,輕微地扭動。而現在什麼都沒有發生,毫無一絲生氣。」法伯的意思是土蜂將花金龜幼蟲的麻醉,執行到了幾近完美(或乾脆直接說就是完美)的程度,法伯還說:「我做了那麼多年的研究,從來沒見過這樣徹底的麻醉。我見過膜翅目昆蟲利用牠們的外科才能創造出的奇蹟,但今天的這個手術超越了一切。

我在輕緩舒暢的節奏裏,讀完了這一章的內容(才15頁),有一種感覺,今天將會以一種較緩慢、不急切的心情和行動來度過。我發現,整理背包準備出發的過程是悠緩的,走到戶外的步伐也是悠緩的,我看到昆蟲時,也是悠緩地欣賞、悠緩地拍照。我覺得今天的節奏真舒服,真好,才第三天,我的雨林觀察就適應良好了。

對了,W,配合一下今早讀到的昆蟲記,跟妳分享一隻我今天拍到的金龜子。祂的體型很小,為了讓妳看得更清楚,我將照片剪裁放大,因此解析度變得差了些,不過沒關係,重點是祂那可愛極了的觸角,妳會不會覺得它們很像風扇的葉片呢。祂真是一隻非常小巧可愛的金龜子啊。祂的那一對扇葉狀觸鬚,讓我想起澎湖七美島上已被拆除的兩座風力發電塔,我曾以為這兩座實驗性質濃厚的風力發電塔,有一天會因功成身退而變成古蹟,但實際上沒有,它們被拆除了。我覺得有些遺憾,但更願意從另一角度來看,畢竟這兩座風力發電塔,對淳樸而自然的七美島來說,顯得有些剛暴。因此,拆了也好,讓七美島更貼近它的原始面貌。

我今天沒有急著找尋許多蜘蛛和昆蟲,我試著讓自己很悠閒。不過,這座國家公園真的非常悶熱,我無時無刻不在補充水份,即使喝再多的水仍覺得口渴,同時,我任一時刻都是汗流浹背。今早,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昆蟲觀察,但午餐過後,我實在熱得不想再去走走,於是睡了午覺。我覺得自己有些中暑,不過,很快我就沉沉進入睡夢中了。黃昏前,一場狂暴的雷陣雨聲把我敲醒,我感覺有些涼意,實在舒服,我賴在床上,半睡半醒著,氣候變涼,感覺愈來愈好,我心想,晚餐前應該可以再出去觀察一趟。

我確實在黃昏前出去觀察了一趟,一樣是極為悠閒的心情。我想,除了悶熱難擋之外,在心情上,我對雨林已有很好的調適了。不管怎麼說,第三天的雨林,讓我覺得心情平靜、舒緩、愉快許多。

夜晚,我也沒急著整夜找尋蛛蟲,隨意走走,觀察拍照,都以非常悠閒的步調進行著。即使是此刻,睡前的我,也以非常悠閒的心情在寫著這封信給妳。W,這就是大自然的價值不是嗎?大自然提供給人的,就是慢的步調,有別於講求效率的職場,也有別於講求速度的高科技。我很擔心有一天,雨林消失了,森林消失了,人們還能親身去感受此刻我所感受到的那麼慢的平靜、愉快、悠閒嗎?

註:文中所引內容,摘錄自《法布爾昆蟲記》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