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就宗教放生與海濤「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務局就宗教放生與海濤「鬥法」

2012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5日蕃薯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放生和尚之稱的海濤法師,他的信眾近日在宜蘭放生來路不明的眼鏡蛇,引起社會極大關注。6/14日林務局與野生動物保育業務之相關承辦人員,前往與海濤法師(及其近百名弟子)會晤商討宗教放生事宜。林務局人員對於海濤多年來的放生行為與近日的放生眼鏡蛇行為十分關切,並說明野生動物保育法與生態保育的立場,希望宗教界人士不要再進行放生活動。然而面對指控,海濤不承認也不否認,且認為放生眼鏡蛇並非他直接授意。

海濤每一個月都至少參與了十場的護生(也就是放生)法會,每一次的放生金額皆十分可觀龐大,且遍布台灣各地、離島、甚至還有國外行程。而這只是他本人的行程,還不包含其信眾自行購買動物到處亂放的部份。根據過去媒體報導,海濤每一次的放生法會都造成野生動物嚴重的死傷與金錢糾紛,但他仍然執迷不悟。

海濤法師向林務局人員講述他所謂的「道理」,甚至拿出所謂的護生手冊告知他的放生規模有多麼龐大。也就是說,林務局以基於保護台灣生態環境與人民財產安全的法令,與被法濤扭曲的佛法,進行大鬥法。海濤甚至指出,他們在全台灣有上千處的「護生園區」,收容各式各樣為了這些信眾的放生需求所獵捕養殖的生物,從蚯蚓到鴕鳥都有。這些園區都沒有專業的管理與設計,一旦遇到天災或人禍,後果就會不堪設想。

經過林務局的溝通與說明,海濤法師同意近期不再放生陸生與淡水生物,但仍堅持放流海水物種。此外,林務局也提出建議,希望宗教放生團體可以參與野生動物救傷與野放的工作,不要再去購買為了放生而捕獵或繁殖的生物。然而實務的問題是:「那有這麼多受傷的野生動物可以提供放生團體貪得無厭的放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