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河道生態平衡 Discovery志工發揮影響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現河道生態平衡 Discovery志工發揮影響力

2012年06月18日
本報2012年6月18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響應「Discover Your Impact Day全球志工日」, Discover亞太電視網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率領24位同仁於6月15日,在宜蘭冬山河參與「探索KAVALAN 守護冬山河」活動。24位志工,包括一位美籍,一位新加坡籍及二位印度籍同事,捲起袖子,親身進行移除河道中的強勢外來種水芙蓉,同時透過在地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志工的噶瑪蘭文化解說,體驗鴨母船、品嚐在地風味餐等活動,來認識宜蘭在地人文風情。

服務工作區分為打撈組、集中組及堆肥組,志工認真完成被分配的任務。今年是Discovery全球志工日的第三年,林東民總經理表示「6月15日這一天,全世界有超過3300位Discovery員工,橫跨全球五大洲的25個國家40個辦公室進行155個關於水、土地與人的志工服務」。回首第一年,Discovery全球志工日也是選擇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所有員工齊力於台南七股進行護沙行動,隔年於金山進行步道修復的行動。今年選擇在宜蘭進行移除外來種水芙蓉河道守護行動。因此,北亞區資深副總裁開心地表示,不一樣的地點持續著不同的環境守護工作,但同仁認真工作的心情是一樣的,仍然熱誠的投入工作。

Discovery企業志工體驗宜蘭早期農家運輸工具-鴨母船。藉由志工服務的機會,更能了解在地生態面臨的問題,Discovery志工展現了探索的好奇心,一上了鴨母船,便好奇水芙蓉如何強勢?如何入侵冬山河水道?由於水芙蓉生長速度驚人,適應力強,嚴重壓縮河道原生種生存空間,甚至有造成生態浩劫的可能性。因此,移除強勢外來種,並維持生態平衡,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功課。志工們精神滿滿,奮力地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清出約100籃的強勢外來種水芙蓉,為當地生態貢獻一份心力。

志工Cindy佩服地表示,同事平時打扮得像貴婦般高雅,不過今天出來工作各個都展現出陽光、活力的一面,體力都不錯;志工Abe滿意地表示,很高興有這個工作機會為環境付出,看到一籃籃撈出的水芙蓉,真的很有成就感!負責籌畫本次活動的Ruby表示,謝謝同仁的參與,透過不同的工作經驗,讓大家可以有效的發揮影響力,為我們的環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揮汗工作後的企業志工與河道的大合照。

籌畫本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邢聖德顧問表示,感謝大家熱情地來做服務,此次大家透過行動體驗來了解到外來種的問題,相信透過這次的經驗,大家可以感受到引進或放養外來種很容易,但是要收拾後果,就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與勞力,期待可以分享這個觀念讓更多人了解,亦是我們推廣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