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谷超北離泰利逼進 雙重影響慎防豪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谷超北離泰利逼進 雙重影響慎防豪雨

2012年06月18日
本報2012年6月18日台北訊,王鎮中報導

中度颱風谷超,從台灣東部外海掠過往北朝日本襲去。輕度颱風泰利朝台灣西部撲來,目前預測可能在台灣西南部到廣東沿海登陸。中央氣象局表示,19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臺灣中南部、東南部、東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谷超18日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南方610公里海面上,向北北東進行,預測19日夜影響日本。18日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還是會有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中部以北地區白天為多雲到晴,下雨的型態會以午後熱對流發展為主;但是下半天開始受到西南風逐漸增強的影響,南部地區天氣更趨於不穩定,下雨機率提高、下雨時間增長、強度並增強,氣象局警告,19日清晨起西南氣流到,全台灣的雨勢將一路下到周五,尤其是中、南部「超大豪雨」狀況很可能再現。

泰利18日清晨2時增強為第5號颱風,中心位置在海口東南方220公里海面上,向東北轉東北東進行。中央氣象局可能先發出海上颱風警報。19日到20日,颱風加上西南氣流雙重影響,雨勢可能更可觀。

2個颱風未來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