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服的奧秘 | 環境資訊中心

斑服的奧秘

2012年06月19日
作者:簡雅惠;攝影:林岳勳

六月天,大屯山島田氏澤蘭紫色芳甸盛綻,招引尋芳客身披彩翼款款飛來,優雅從容,修長四肢立穩身軀,伸出口器,啖飲瓊漿玉液,當山風輕拂荏弱枝條,花上蝶隨律低飛輕移,水青條、紫色斑與褐色面在開闔間霎時繽紛,牠們有的一樣,有的很像卻又不一樣,這大同小異的斑服,著實令人眼花撩亂,為之迷惑,更想一窺奧秘。

虎斑蝶  金斑蝶

在台灣產常見斑蝶亞科中,我們容易遇見的有分屬於斑蝶族Danaini Boisduval, 1833斑蝶屬的虎斑蝶Danaus genutia (Cramer, [1779])與金斑蝶Danaus chrysippus (Linnaeus, 1758),以鮮豔的橘為鱗翅的基本色彩,或鋪陳白斑,或濃著黑色翅脈,讓其翩飛的身影,在自然中毫無掩蔽,牠們是著名遷移蝶種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 (Linnaeus, 1758)的同屬近親,橘色是牠們共同的顏色,身為斑蝶亞科斑蝶族的模式屬,金斑蝶與虎斑蝶以最濃烈的色彩警告獵食者,加深牠們是有毒、難吃的印象。

青斑蝶屬同樣有著團體服概念,色彩表現卻更添幾許柔美,水青色的線條、斑塊,點點線線潑灑蝶翼上,或者粗曠,或者細緻,堆襯在不同底色與體積的翅翼上,讓人方可以形色辨蝶。青斑蝶屬的淡紋青斑蝶Tirumala limniace limniace (Cramer, [1775])與小紋青斑蝶Tirumala septentrionis (Butler, 1874),灰黑濛褐的底色上佈不透光的青色斑塊線條,雄蝶擁有口袋狀性斑,兩種穿著幾近相同的斑服迷惑獵食者:牠們是同一類。絹斑蝶屬的絹斑蝶Parantica aglea maghaba (Fruhstorfer, 1909)、斯氏絹斑蝶Parantica swinhoei (Moore, 1883)以及大絹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1883),薄如絲絹的斑紋流淌在翅膀上,以大小不同的個體作為初步判別,然而在天敵眼中,三者若一,還有旖斑蝶屬的旖斑蝶Ideopsis similis (Linnaeus, 1758),都是以相近的斑服,混淆著獵食者。

淡紋青斑蝶 小紋青斑蝶 絹斑蝶

斯氏絹斑蝶 大絹斑蝶 旖斑蝶

斑蝶又稱乳草蝶,幼蟲取食有毒植物,並累積大量生物鹼直到成蟲階段,而雄蝶在交尾過程透過精莢將生物鹼傳遞給雌蝶,保護雌蝶與下一代。這些自幼嗜毒,在鱗翅目中佔有生存優勢的斑蝶,為何還要大費周章以斑服示敵壯大群體?無非還是為了生存!

亞馬遜探險家弗里茨.穆勒(Johann Friedrich Theodor Müller,1821-1897)在雨林長時間觀察後所提出的穆氏擬態(Müllerian mimicry)所闡露的,難吃的蝶互相模仿,牠們都互蒙其利,因為強化了捕食者對牠們的印象,而減少被嗜捕的機率。

雙標紫斑蝶 圓翅紫斑蝶

小紫斑蝶 異紋紫斑蝶

穆氏擬態人人互惠,這一種為求生存的自然演變機制,在斑蝶外觀上作最佳的展演。於是我們知道,紫斑蝶族Euploeini Moore, [1880]下的四種常見紫斑蝶,牠們極高的相似度亦是為求生存相互模仿演變而來。我們依據個體大小與白斑或線條辨認:雄性具等號性斑為雙標紫斑蝶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1866、雌雄差異大的異紋紫斑蝶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1904、前翅腹、背中室各具一枚斑紋的圓翅紫斑蝶Euploea eunice hobsoni (Butler, 1877)、以及個體相對較小的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1908。雖說四種紫斑蝶各自有其辨識要訣,但褐色翅腹、藍黑色翅背,在陽光照射下耀出藍紫色閃鱗幻彩……,紫斑蝶的斑服考驗著賞蝶的人們,更遑論食物鏈中的獵食者。我們不知道在穆氏擬態有毒互仿的自然演變中,這四種紫斑蝶最初是最不難吃的誰模仿最難吃的誰,以致到最後牠們都彼此相像?但在天敵眼裡,這些頭、胸滿佈白斑、腹部修長的褐色蝴蝶,等於難吃與不適口。

台灣產紫斑蝶族白斑蝶屬的大白斑蝶Idea leuconoe clara (Butler, 1867),黑白二色是全世界十二種白斑蝶屬的共同配色。大白斑蝶的色彩斑紋與形態在島內雖獨樹一格,但幼生期積累在體內的爬森藤次級代謝物,讓大白斑蝶偌大的翅膀以幾近滑翔之姿,悠然戲風於恆春半島與東北角,飄飛的姿態恰如俗名「紙風箏」(Paper Kite)。大白斑蝶獨特的斑服讓人過目不忘,相信這份記憶對於獵食者也是一樣。

恆春半島的大白斑蝶

◎陽明山蝴蝶季  http://e-info.org.tw/node/7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