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4) 什麼是全球黯化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4) 什麼是全球黯化現象?

2012年06月21日
本報2012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為中國武漢籠罩在空氣汙染陰霾之下。空氣汙染是造成全球黯化現象的主要原因。圖片來自:STR/AFP/Getty Images。從1960年代到1990年代早期,由廣泛的數據以及科學研究支持指出,到達地球的太陽能量大幅降低,此現象稱為「全球黯化」(global dimming)。

此黯化現象,有顯著的地域性差異。南半球在1961~1990年代的黯化現象相對較為輕微,然而北半球經歷較為顯著的黯化(太陽光減少4%~8%)。1990年代之後,有些區域像是歐洲和北美的太陽光強度部分回復了(brightening),但是其他地區(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則是經歷進一步的區域性太陽光減少。

全球黯化並不是因為太陽本身的亮度改變,因為太陽亮度變化的幅度太小,無法解釋所觀察到的大幅度地球黯化現象。實際上是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空氣汙染導致了此現象。汙染產生的氣膠(aerosols)可以吸收和直接反射太陽光,使得太陽光無法到達地球表面,同時也會造成雲變得更白和停留時間變長,意味著反射更多的陽光。

雖然我們無法排除地球氣候系統的自然變化也是全球黯化的可能原因(透過雲的自然變化),但是強烈的證據直接指向人類所造成的大氣汙染。舉例來說,1990年代,歐洲和北美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案後,此區域的太陽光強度回復了。相對而言,中國和印度的黯化現象較為嚴重,和此地區的快速工業化有相關。

全球黯化已經帶來了顯著的影響。例如,數據指出此現象掩蓋了過去已經累積的溫室氣體所造成暖化效應。像是那些太陽光強度回復的地區經歷了更快速的暖化。

未來的全球黯化現象將會與大氣的空氣汙染緊密相關。另外一個因素,雖然在過去的影響不大,但是在未來將會對全球黯化產生顯著影響─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暖化。高處大氣層的暖化導致大氣中的水蒸氣增加,水蒸氣會吸收部分太陽光,減少其到達地球表面的強度。如果未來全球持續暖化,更多的水蒸氣將會造成廣泛的黯化現象─雖然相對應的冷卻效應不會減少整體的暖化趨勢。

※此篇文章由英國氣象局氣候科學家Ben Booth以及衛報共同撰寫。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