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未來不必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馬祖未來不必賭

2012年06月27日
作者:黃玟嵐(新北市自強國中)

編按:此為一個13歲的少女,現在就讀新北市自強國中二年級美術班的黃玟嵐,寫給馬祖反賭青年召集人曹雅評的一封信。

馬祖將在7/7日舉辦博弈公投,黃玟嵐寫出心中感觸,當曹雅評在臉書上分享後,經由網路力量傳播,打動了上千馬祖人,輿論因為此文幾乎翻盤。

取自黃玟嵐臉書雅評姊姊:

我今年13歲,國二生,媽媽是馬祖人,在馬祖仁愛國小讀過半年的小學,雖說是偷跑的日子,但當時的快樂我至今難以忘懷。我每年都回馬祖,我愛這座島,我把他視為人間天堂,我一有機會就向別人介紹馬祖,他們聽我說浪花、說海風,那種入迷的神情,使我萬分驕傲。我也寫過不少關於馬祖的文章,其中有三篇還曾登過馬祖日報,我曾多次許願,長大後一定要回馬祖服務,退休後更要與這一片蔚藍大海作伴,甚至我的骨灰能被灑向那片海,每每想起,心中就滿是幸福!而如今,我對這座島的未來,卻滿是恐懼。

我沒有投票權,我們全家也僅僅只有一票,聽新聞媒體都說公投一定會過,我們全家都好害怕,看著博奕公司提出的設計圖,心想我最愛的馬祖就要變成這樣,好幾次,我和爸媽在餐桌上說著說著,眼淚就快掉出來。再看看裡頭的文字簡介,說要讓馬祖成為亞洲地中海,我更覺得可笑至極,芹壁早在好幾年前,就坐擁亞洲小希臘的美名,哪裡需要再去蓋一個這樣的度假村?我不懂,馬祖人,當你們看到從小住到大的亂石砌變成冰冷的高樓,孕養自己土地被迫冠上「賭島」的惡名,不心疼嗎?連我這個不是馬祖人的小小學生心都快疼死了,你們還不心疼?

而且我和爸爸都認為,若這項公投真的這麼好,那金門澎湖為甚麼不通過,想想,這兩個離島哪個條件比馬祖差?連他們都不願意了,其中必定有所原由。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阿,我們怎麼知道對方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說不定他只是把馬祖當作工具,進而完成他利益的拼圖,而且那些公司哪個對馬祖有感情,他們可以面無表情的把我們的祖厝鏟為平地,把我們的生態破壞殆盡,自己卻不痛不癢,而馬祖人,你怎麼可以這麼不愛自己的故鄉,你怎麼不挺身而出?不愛就算了,你甚至想賣了它!是不是在你眼裡,伴你到大的這片土地,比你口袋裡的紙鈔還不如。

那如果要賺錢、要交通,難道就非走這條路不可,我相信一定還有其它更好的選項的!一定的!只等著馬祖人用心經營!但如果沒有,我也寧可維持現狀,馬祖沒有金門澎湖的喧囂,多清靜的島!沒有太多的破壞,要知道,以後,待這種渡假村已經滿坑滿谷了,大家要的,就是交通愈差、愈難到達的地方,因為唯有這種地方,才保存著人們內心的最純真最樸實的一面!(推動這項公投的楊縣長,我和他住過同一個村,他太太是開幼稚園的,我弟弟還給他教過,那我就更不解了,難道他太太不知道博奕的壞處嗎?小時候老師不都是教我們不能賭博嗎?)爭取中央經費,並不是有賭場就能多編到多少錢,中央若因為你開設賭場,特別編給你更多經費,反而會引起撻伐,說你是圖利賭場的公司,他們怎麼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呢?所以,雅評姊姊,我拜託你,千萬不能讓公投過阿TAT。

如果公投過了,那縣府到處張貼的「好山好水好人情」就半點不真。

如果公投過了,那夫人咖啡館前題的「人間天堂」就顯得諷刺。

如果公投過了,那馬祖社區工作者多年來的付出就毀於一旦。

如果公投過了,馬祖好不容易建立的學生素養和教育品質必定受到破壞。

如果公投過了,閩江口的珍珠,還能閃亮嗎?

如果支持公投是為了馬祖的未來,請想想我們是否有其他的路。

如果支持公投是為了馬祖的經濟,請想想靠這種方式獲利我們真的開心嗎?

如果支持公投是為了工作機會,請想想當你的子孫要在賭場裡發一輩子的牌,這樣的工作機會,有尊嚴嗎?

如果支持公投是為了馬祖的觀光,請想想這麼多年來,觀光客們來到馬祖,是為了看甚麼?

馬祖已經很好了,想想有哪個離島才幾千人兩個島蓋兩座機場的阿,人家蘭嶼機場小的跟公車站一樣還不是好好的在過,我們到底再奢求甚麼XDDDDDDD

加油阿!我永遠支持你們!

我和爸爸建議你們可以進行簽名聯署,走訪村落(特別是規劃區內的村落),如果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想法,請他們簽名!串連大眾的力量!說不定能找到更多願意幫忙的反賭人士!

我們覺得從校園下手是不錯的方法,因為校長老師他們跟家長的關係比較好,如果他們願意幫忙,一間學校只要50個學生,就有100個家長,就是100票了!

還有一定要多多增加曝光率,不管是開記者會也好,登報紙廣告也好,更好是舉辦遊行(遊行的人可以去高中尋找願意幫忙的學生)!要讓更多人聽見你們的聲音!

時間不多了!也辛苦你們了!馬祖的未來賭在你們手上!

我知道如果我直接發表這篇文章一定會惹來「小孩子懂什麼」等等的批評:P

但我相信我的想法你一定能理解的!我也想證明誰說大人才能有意見,青少年也能有自己的想法!

加油!捍衛我們都熱愛的島!

玟嵐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