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兩千年神木 檢求刑15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砍兩千年神木 檢求刑15年

2012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男子何振發、樓樣•得令涉嫌盜伐宜蘭縣南山珍貴林木,造成兩千年神木浩劫,還以毒品控制集團成員,檢方28日起訴各求刑十五年、十年。收贓的楊鴻清、陳文慶,也被求刑五年、四年。
由於盜伐南山神木的山老鼠集團中,有來自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的族人,引發侵略領域之怒,司馬庫斯族代表帶了兩頭活豬,翻山越嶺到宜蘭縣大同鄉的思源埡口,殺豬獻祭,祭告祖靈,以取得南山族人諒解。

檢方指出,今年四月九日破獲以男子何振發(四十三歲)為首的山老鼠集團,發現何與樓樣•得令(卅六歲,新竹縣竹東人)從今年二月四日起,兩個月內多次進入宜蘭縣大同及新北市烏來山區盜伐。

檢方說,兩人還以毒品控制集團成員,甚至有人帶長槍上山,嚇阻巡山員,更過分的是,只為了取得樹瘤,就砍倒兩千年的神木,山林浩劫令人心痛。兩人偵查時有面露悔意。

檢方為確認受害林木的數量與地點,甚至請空警隊支援直升機進入深山,查出被砍伐的扁柏、紅檜達四十株,查扣的樹瘤、角材價值九百五十一萬餘元,堪稱是歷年查獲盜伐人數最多、數量及損害最鉅的案件。

檢方昨天起訴何振發等廿二人,以一罪一罰,將多次入山的何振發及樓樣•得令求刑十五年及十年,分別併科罰金三百八十五萬餘元及兩百零四萬餘元。收贓的楊鴻清(四十二歲)及陳文慶(五十四歲),檢方認為沒悔意,分別求刑五年及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