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尖石山林 12英雄擔重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尖石山林 12英雄擔重任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自由時報尖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鄉山林守護隊今年2月成軍,12名青壯原住民巡守步道和護溪,也支援地方性活動。守護隊表示,夏天常見不肖人士濫捕山區甲蟲,都報警驅趕、取締,維護家鄉的自然生態資源。

尖石鄉公所表示,尖石山林資源豐富,但屢傳山老鼠盜採或濫捕珍貴動物和植物,破壞生態;原民會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首度金援新竹縣,在2月招募尖石鄉一批有志原住民,通過體能測驗和筆試後,投入山林守護工作。

守護隊隊長甘文雄、副隊長謝新發,分成前山隊與後山隊(玉峰和秀巒兩組),協助主要道路沿線除草,並不定時巡邏鎮西堡、司馬庫斯和北得拉曼等巨木步道與河川保育。

守護隊平日除支援地方活動,風災時也負責用無線電向公所通報山區的雨量和災情。5月那羅林道有登山客迷路,守護隊也上山協助警消搜尋,並順利救出山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