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孕育 台東9號小米問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年孕育 台東9號小米問世

2012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來自原鄉的「小米」,營養價值高於小麥及稻米,場方經過10年努力,終於成功催生出「台東 9號」新品種,產量高、早熟、病蟲害耐受性高。

場方說明,小米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和E等,也含有少量硒素,在台灣栽種歷史悠久,但面臨品種混雜及產量下滑的危機;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雜糧研究團隊歷經10年努力,終於成功催生小米新品種「台東9號」。

場方強調,小米為粟類作物中產量第二高者,主要以南歐及溫帶、亞熱帶及熱帶亞洲為主要產區;且小米頗具生物可塑性,對土壤要求並不嚴苛,在溫暖潮濕乃至寒冷乾燥地區都可生長;耐旱、生育期短,產量也比其他作物穩定,可作為救荒作物。場方補充,台灣栽植小米的歷史悠久,目前以台東縣栽培最多,屏東縣次之,再其次為高雄市、宜蘭縣及桃園縣,共栽培200公頃。

市場面向上,場方說,近年來小米廣受消費者歡迎,目前國產小米市場價格每公斤可達新台幣200到300元,能增加農民農作收益,並活化主要產區的台灣原民部落文化傳承及農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