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中國掀建垃圾發電廠風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政策扶持 中國掀建垃圾發電廠風潮

2012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07月06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以來,全中國各地不少二三線城市紛紛投資數億元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這與國家今年密集出​​台的兩部扶持政策不無關係。然而,垃圾焚燒發電由於前期投資大、運行成本高、容易產生污染等問題廣受爭議。專家認為,從垃圾處理和利用角度看,垃圾焚燒發電只是其資源化利用的初級階段,未來需要開發出更多種清潔、高效的利用方式。

最近尤其是進入6月份,不少二三線城市紛紛投資數億資金,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掀起一股風潮。

今年年初由華北電力大學發布《中國城市生活垃圾行業投資分析報告(2012)》,數據顯示,1998年至2012年3月,中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市場的累計投資總額為1469億元,共449個項目。其中,廣東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市場投資272億元,佔18%。

上海市環境工程設計科學研究院、上海環境衛生工程設計院院長張益在此間發表言論稱,到2015年,中國的垃圾焚燒發電廠還將增加384座,屆時日焚燒能力將達到約31萬噸。

但在民眾還沒養成良好的垃圾分類習慣的此時,垃圾焚燒產生的二噁英、重金屬離子讓民眾「色變」。垃圾分類對每個家庭來說是舉手之勞,但對垃圾焚燒發電來說,就能減少大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