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後排的爐子煮東西對室內空氣較好?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用後排的爐子煮東西對室內空氣較好?

2012年07月07日
編撰:24Drs.com

瓦斯爐排氣口風扇的檢測結果顯示,要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研究人員表示,瓦斯爐會產生刺激肺部的二氧化氮和其他室內空氣污染物。

好消息是,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打開抽風機、在後排的爐子上烹飪,可以減少一半左右的空氣污染物;壞消息是,大多數的抽風機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密蘇里州密蘇里科技大學的Glenn C. Morrison博士表示,如果使用方式正確且設計得好的話,抽油煙機也只能達到60%或70%的效能,無法做到98%。而這樣足夠嗎?這就是屋主需要考慮的問題。

發表在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測量了七種常用的不同類型爐子其通風系統的效能,測試能源效率以及抽風機抓取空氣污染物的效果,例如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甲醛、以及瓦斯爐或烤箱產生的超細油煙粒子。他們還測量了噪音值,因為很多人表示,他們不用排油煙機是因為它太大聲。

有些排油煙機具有抽風罩,可暫時困住上升的氣體,其他的則是平坦的底部設有風扇,通過油網抽掉空氣。所有的排風系統都是設計將油煙排出戶外,因為爐子上的排風機若把空氣吸進來,再吹回同一個房間,確實沒有大大減少污染程度。

沒有一種系統是完美的,一個是清除空氣污染物效率最佳,但聲音太大無法正常交談。第二個是很安靜、能清除空氣中70%至90%的污染物,風扇速度較高而量消耗能源。但若是使用四個爐台中的後面兩個,工作效能較佳。

加州勞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的Brett C. Singer博士認為,如果用前面的爐子烹調,打開抽風機可以去除25%的污染物;但如果用後面的爐子烹調,可以多去除一倍的污染物。原因是每個爐子上方的熱空氣成圓柱狀上升,且許多通風系統只延伸到爐子後半部,錯失了前面的爐子。

瓦斯爐會產生多少空氣污染物呢?Singer博士表示,他們最近另一篇研究顯示,瓦斯爐產生的二氧化氮含量,可以超過環保局室外空氣的安全限制。

室外的二氧化氮很少超量,但在室內,有數百萬名美國人暴露在瓦斯爐沒有排煙機的情況下。二氧化氮是一種腐蝕性氣體,會刺激眼、鼻、喉、以及呼吸道內壁。這些人如果有使用抽油煙機,會比較好。

根據環保局指出,接觸少量二氧化氮可能使哮喘患者更容易發作,也可能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的肺功能,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尤其是幼童。

如果你有瓦斯爐,研究人員建議,要確保爐子上方的抽風口排到室外,如果沒有,可以考慮安裝一個更好的排氣系統。通常使用金屬抽風罩暫時留住氣體和煙塵,有助於排油煙機將吸取的污染物有效排出室外。烹調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如果可能的話,用後面的爐子做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