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1795 V.S. 反對1341 馬祖博奕公投「胡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贊成1795 V.S. 反對1341 馬祖博奕公投「胡牌」

2012年07月07日
本報2012年7月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馬祖博奕公投結果出爐,最後以454票之差,馬祖人同意開放博奕事業,由於同意票數超過五成,博奕公投過關,馬祖可望成為國內第一個博奕特區。

總共選舉人數7762人,3164人出來投票,投票率四成,其中投下贊成有1795 票,反對有1341票,廢票有28票,贊成的票數占投票人數56.7%,反對的只有42.4%,由於沒有投票人數門檻限制,贊成比反對多出454票。

依照離島建設修例規定,此次公投案只要超過有效票數1/2同意,並不受公投法投票權總人數1/2的限制。連江縣長楊綏生表示,雖然公投過了,會尊重法令程序,並針對鄉親有疑慮的地方再做溝通。

不過,由於博奕法的草案還在行政院,也尚未送進立法院,因此,等到賭場蓋好,恐怕還要好長的一段時間。

雖然這次投票率,只有百分之40.76,不過連江縣長說馬祖居民決定讓自己的未來無限,也希望中央可以盡快開始招標,目前只有懷德公司提出標案計畫,也開出要給馬祖人國際級的4C機場、南北竿大橋,還有大學跟每人每月八萬的回饋金。不過現在是不是懷德得標還是未知數,這些利多能不能兌現也不知道,但馬祖鄉親還是用選票,表達出想要進步的渴望。公投結果顯示,馬祖居民對目前生活困境的不滿,冀望能藉由發展博奕有所改善。

取自何宗勳臉書

馬祖前立法委員曹爾忠分析,馬祖博弈公投的結果是台灣博弈政策風向球,牽動的不只是馬祖的未來,此例一開,各地也會考慮爭取博弈開發。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則擔心,一旦馬祖可以設賭場,「屆滿3年的澎湖博弈公投,也將在下半年再度啟動」,恐對台灣造成「破窗效應」,賭場未來也會開進台灣本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