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嘴巴革命

2012年07月09日
採訪、撰稿:葉芸均;攝影、剪輯:劉啟稜

走進校園,小朋友開始了一天的生活,不過這天他們上課的教材,不是書本,而是食物。

663嘴巴革命

從一顆種子到餐桌上的食物,這一連串的生產過程,隱含著大學問,從民國95年開始,新竹縣和興國小,開始和綠色陣線協會合作,在校園裡推動一系列關於食物與土地的課程,他們相信,「吃」也可以守護環境。

透過每週的有機餐點,孩子們在無形中,參與了一場新型的綠色革命,簡單的營養午餐中,蘊藏著滿滿的玄機與用心,因為營養午餐的食材,是新竹尖石山上的原住民部落,種植的有機蔬果。學校的購買行動,讓農民的心血有了販售通路,活絡他們的經濟。另一個層面,則是透過吃,讓小朋友知道什麼樣的食材,才是真正對他們有益的。

午餐時間,一車車的餐點陸續送進教室中,洗手、整裝、排隊、盛飯,小幫手們幫大家大碗大碗裝著今天的有機午餐,這是一星期中,孩子們最期待的日子,也是最快樂的午餐時光。

懂得珍惜農夫辛苦種出來的農作物,不浪費任何資源,是另一種生活教育,就連削下來的蔬果皮,也不任意丟掉,因為透過堆肥發酵處理,它們又將化身為,校園中花花草草的天然營養來源。

除了推動有機餐點,透過教學活動,讓孩子們親手培育與耕種自己的食材,當他們走進農田,學習作一個小小農夫,他們可以認識蔬菜,可以體會種植的甘苦,更可以了解土地的重要。

當學校開啟這一連串的食物革命行動,小朋友感受很深,家長也因而改變了。

一株小苗茁壯起來,它可以是一株稻子,餵飽一個人,它也可以是顆大樹,涵養這塊土地,從愛地球的教育下,產出的小種苗們,未來他們所發揮的效應,將是我們無法預期的。

※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