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在西藏開發大規模旅遊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當局在西藏開發大規模旅遊工程

2012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拉薩市中心的大昭寺吸引著眾多香客和遊客中國當局宣佈,投資超過300億元人民幣的西藏文化旅遊創意園區工程星期日(7月8日)正式開工。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援引拉薩市副市長馬新明的話說,建成後的園區將有助於豐富藏文化旅遊產品,樹立西藏文化產業的特色品牌,疏減老城區遊客壓力,整體提升西藏旅遊產業。

據報導,這個專案的建設地點在距離拉薩市中心大約兩公里的地方,一期工程需要3至5年時間完成。拉薩市地方當局介紹,這個園區由文成公主主題公園、藝術城、民俗城、文化創意產業區、生態休閒商務區和文化名流居住區組成。文成公主是西元618年至907年的中國唐代王朝的王室成員,嫁給了當時的西藏統治者。北京希望用文成公主的故事來顯示中國和西藏之間的緊密歷史關係。

拉薩曾在2008年發生反對中國統治的暴力抗議,中國當局從那之後一直對拉薩實施嚴厲的戒備和控制。許多藏人指責北京限制宗教自由,並且聲稱漢人的大批湧入破壞了當地文化。但是中國當局表示,西藏人享有宗教自由,並且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得到好處,生活水準得到了提高。
今年5月27日,兩名藏人在位於拉薩市中心的大昭寺前自焚,使多次在其他藏區發生的自焚事件首次在拉薩市出現。一些旅行社聲稱,中國當局在事件發生之後不久決定禁止外國旅遊者進入西藏,但是中國媒體隨後否認存在這樣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