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溼地蓋佛塔? 南市府表態:不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溼地蓋佛塔? 南市府表態:不宜

2012年07月09日
本報2012年7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四草優美的自然環境旁,有民間企業打算投資60億興建大佛塔以及相關的遊憩設施,當地居民向市府陳情得知此案尚未進行審議。(攝影:葉子)上月初有企業表示將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旁興建世界地標大佛塔,引發當地民眾疑慮,擔心犧牲自然生態。台南市政府日前發布新聞稿澄清並未接獲相關計畫申請,並明確表達開發案區位接近國家公園,應朝生態旅遊方向規劃,佛塔等宗教設施不宜在內。

6月初,民間企業四五星公司投資的「世界地標台灣大佛塔」舉行「府城說明會」籌募資金,並於18日舉辦動土儀式。然因本案佔地54公頃,又位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旁,瀕臨紅樹林保護區、候鳥覓食區、鹽田生態文化村以及台江鯨豚館,民眾擔心影響當地生態景觀,並向台南市政府陳情。

台南市政府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計畫所在地已於1983年經都市計畫劃定為遊樂區,土地屬私人產權,但於開發前,須擬定細部計畫送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通過,並依「台南市遊樂區開發審議規範」申請開發許可,且須通過環評,才能取得「開發執照」,申請建築許可。

此案區位鄰近台江國家公園,為維護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市府主張該區應朝生態旅遊方向規劃使用,佛塔等宗教設施不宜在內。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投資商務科專門委員吳建德表示,對台南市有幫助的投資計畫都歡迎,不過仍需合法,不得妨害當地生態以及相關規定。四五星公司江姓負責人確實曾與經發局接洽,表示將投資60億元,發展觀光、休閒,站在市府立場,理當協助,只是之後,對方沒有申請也沒有遞件,市政府也未核准任何文件。市府也在新聞稿中強調,若有業者聲稱開發案已獲市府核准,恐有違法之虞,民眾應留意詳察。

都市發展局都市規劃科表示,該地尚未取得「開發執照」,必須維持原地目農地使用。目前尚未收到該公司的開發藍圖,無法進行審議,且此案面積必須通過中央環評審查,完成兩者才可取得開發執照。

網友也持續監督園區動靜,也有媒體拍攝到園區內疑似魚塭遭填平跡象。網友也指出園區內有怪手整地,雖未有土運進來,但懷疑開發商會運土填土,要求市政府監督。農業局農地管理工程科則表示,原則上填土必須申請,不過若未違反農業使用,並沒有違規的問題。農工科也說,上周五(6日)才得知此事,正積極了解是否有不當行為。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