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絕症 綠蠵龜安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罹患絕症 綠蠵龜安樂死

1997年05月17日
摘錄自1997年5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隻由海岸浮現的綠蠵龜,經證實罹患絕症,被安排於16日「安樂死」,並進行病理解剖。

台北縣淡海新市鎮附近海岸,2月及5月分別浮現一隻罹患腫瘤的綠蠵龜。經採樣檢驗,證實為病毒性的纖維狀乳頭瘤,屬不治之症,放生將造成海龜族群的感染,經衡量後以「安樂死」處理。

16日上午,兩隻綠蠵龜被送到木柵動物園, 園方堅持拒絕以強力麻醉藥物注射活龜執行「安樂死」,一度發生激辯衝突。最後,縣府農業局人員緊急聯繫台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場地並協助解剖。

第一隻浮現的腫瘤綠蠵龜不但外表有將近118個腫瘤,左肺下方也有一處約10平方公分的腫瘤塊,口腔內有潰瘍現象;第二隻腫瘤病徵較輕的綠蠵龜,則有肺炎及疑似心包囊炎的併發症,內臟已明顯出現病變。完整的病理解剖報告預計2週後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