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運全面民營 省府為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清運全面民營 省府為難

1997年06月25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5日中國時報中興新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外界響起精簡省府組織的呼聲,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選定「垃圾清運及垃圾場維護」項目,要求省府全面推廣委外辦理。省環保處表示,全面實施恐將使清潔隊員立即遭到「飯碗不保」的窘境,該處目前採漸進方式,員額遇缺不補。

環保處指出,全省共有17,000多位清潔隊員,每人每天平均的垃圾清運量約1噸至1.7噸,效能遠遜於先進國家,除了清運機具不足之外,清潔隊員常被鄉鎮市「挪用」擔任其他職務,是問題的關鍵。

環保處進一步指出,該處曾進行民意調查,同意垃圾委外清運者的鄉鎮市寥寥可數。清潔隊員的任用是鄉鎮市長的人事權,鄉鎮市沒有意願配合辦理,也無法可辦,只能採遇缺不補的方式,逐步精簡清潔隊員員額。

人事行政局指出,部分單位已將垃圾收集、清運及垃圾場維護管理等業務委託民間清潔公司辦理,成效良好。以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委員會為例,委外後垃圾清運率從40%提高至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