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一致認為環境影響評估成效不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團體一致認為環境影響評估成效不彰

1997年06月28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8日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7天與環保團體進行座談,環保團體一致認為環境影響評估成效不彰,連違法剷平山頭的關西機械專業區都可過關,原因並非法令不周,而是環境影響評估嚴重受到政治干預,環保署執法不嚴。

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黃光輝承認環評成效不佳,他認為部份環境權責如山坡地使用、水土保持等,權責分散在各部會,環保署無法統籌,且要面對來自其他部會的壓力,希望檢討修正環評法。

但環保聯盟秘書長許瓊丹指出,環保署常在環評委員反對的情形下強行通過開發案,把關程度不如環評法通過之前。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王鑫也指出,部份重大環評案其實都是政治問題,例如南橫明明須穿越野生動物保育區,高層堅持要開發;屏東也要經過國家公園修築公路。環保團體指出,環保署執法不嚴,多數是政治因素。希望環保署面對政治力量介入時,應該對民眾及國家環境有所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