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大龜裂 屋倒樓歪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寮大龜裂 屋倒樓歪斜

1997年06月27日
摘錄自997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中心仔」約10公頃山坡地,連續3年發生大規模地層滑動,連日豪雨已造成2戶民宅傾倒歪斜,滑動面積持續擴大。省水土保持局第三工程所指出,這是南投縣罕見堆積層又深又廣的崩塌地帶,只能治標,治本要花數千萬元不划算。

「中心仔」在3年前有10餘戶人家,道格颱風時發生大規模地層滑動後,絕大多數舉家外遷。民國85年再發生地層滑動,只剩5戶人家。最近連續重覆的大雨、放晴,鬆軟的土石再度蠢蠢欲動。上週六起,李錦昌的家開始持續傾倒歪斜,地面崩塌。另一戶人家,26日清晨也傳出類似災情。

省水土保持局為了解地層滑動原因,曾做了地質鑽探,發現這是南投縣內罕見表土覆蓋層,深達廿米、含水量高、是很難治的「破碎地帶」,道格颱風已破壞穩定整塊山坡地的「安息角」。若要花數千萬元建設解壓井,恐怕不符經濟效益,目前已發包排出表土的水,讓滑動現象不致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