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之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島之愛

2012年07月29日
作者:王玲珉

日前媒體報導,美麗的台灣南島小琉球,颱風過後,大批垃圾及醫療廢棄物隨洋流飄至海岸沙灘,影響景觀與環境衛生,而大量的針筒與外露針頭則對戲水遊客造成潛在威脅。

小琉球淨灘志工一群來自台灣愛普生科技的環保志工,於7月6日在小琉球展開淨灘活動。頂著超過攝氏35度的高温,與當地清潔隊、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志工、白沙國小及全德國小學生共計約250人,在白沙國小後方的「中澳海灘」以極有效率的速度,清除沙灘上的垃圾。當中,果然發現不少注射針頭與針筒等醫療廢棄物。

今年為Epson在台灣成立30周年,多項的慶祝活動中,特別規劃「月月愛台灣」,以每月一次環保或公益服務的方式來回饋本地社會。「南島之愛,小琉球淨灘」即為七月愛台灣活動。淨灘淨山是Epson長期執行的環保項目,大家對於撿拾垃圾都很熟練,但此次的小琉球淨灘給大家很不不同的感受。一是成就感,因為海灘實在太髒亂了,遍地都是垃圾,隨手一夾就是滿滿的垃圾,清理完畢後回望海灘,讓大家都滿懷成就感。二是感動,南島的藍天白雲與清透海洋真太美麗,温熱的風吹拂上身,讓大家更想回復海灘清潔面貌。自然美好的景致能感動人,也驅動人投入保護環境。

此外,讓這群都會上班族感到新鮮的是小琉球島上的交通工具。島上的交通以電動機車為主,零排碳、低噪音,且輕便的電動機車很適合島上的移動。小琉球為落實交通部觀光局將推動離島低碳無污染的構想,由業者以BOT標案方式經營電動機車出租。標得此案之業者鄭明坤表示目前有360輛電動機車,預計九月份再增加300輛,以期儘早達到小琉球低碳島的目標。

台灣愛普生因為長期推動「影像好玩藝」鄉親看電影活動,而與小琉球結緣。此次在短暫的停留時間中,台灣愛普的志工們充份感受到南島環境的美好與居民的真誠。老師們說:謝謝你們來做志工,給小朋友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其實是我們感恩有此機會,讓我們身體力行,喚回對環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