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污染 殼牌遭奈國開罰重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漏油污染 殼牌遭奈國開罰重金

2012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殼牌公司(Shell)2011年12月在奈及利亞的彭加油田漏油,造成東非的幾內亞海灣(Gulf of Guinea)海面嚴重污染一事,奈國政府對殼牌公司開罰50億美元。

南非新聞網站報導,殼牌公司油輪漏出的原油超過4萬桶,至少污染10個海灣與附近海域。當奈國於本週稍早做出上述宣布時,石油界巨擘殼牌公司認為奈國政府的重罰沒有建立在有效基礎上,且公司已經在漏油後第一時間,進行搶救工作。

報導引述奈國「國家漏油檢測因應局」(NationalOil Spill Detection and Response Agency,NOSDRA)負責人艾達柏(Peter Idabor)表示,當時連接油輪與油罐車之間的1條管線漏油,究其原因,就是殼牌公司平時疏於管線的保養與維修,才會造成這麼大面積的海洋污染。但是殼牌公司駁斥上述說法,認為海岸線遭到原油污染是許多石油相關企業共同造成的,不應該只是指責殼牌。雙方各執一詞情況下,勢必會讓案子延宕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