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明華里環保吸睛 愛爾蘭想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林明華里環保吸睛 愛爾蘭想取經

2012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林鎮明華里原本僅是一處小村落,村內無傳統特色工藝,里長江志明上任後推動環保、籌組志工隊,打響環保社區名號,各地參訪團體絡繹不絕,連愛爾蘭都已訂下來訪行程。

明華里長江志明說,二十多年前明華社區曾因致力推動化糞池式廁所獲得全國特優社區,前總統李登輝還下鄉訪視,鄉親視為畢生榮耀。但後來社區無人領頭,逐漸沒落髒亂。

七年前江志明擔任里長,決定要找回原本乾淨的環境,致力推動環保。近年來他們號召里民當志工,每日排班打掃環境做垃圾分類,目前有八十多位志工,年紀最大的九十七歲里民郭紅,看到雜草就清除。

除了維護環境,里內推廣節能減碳,已有七十多戶擁有電動機車,更設置免費充電站,在偏遠鄉鎮中很難得,不少居民家中裝設太陽能熱水器,成功創造出具特色的環保社區,去年還獲得環保署全國百大績優村里。

明華社區名氣這幾年逐漸響亮,參訪社團絡繹不絕,今年上半年已有上百台遊覽車前來參訪,連環保署長沈世宏去年也曾來訪視環保措施,愛爾蘭等國家則預定八月底來參觀衛生環保設施。

目前社區也已規劃參訪流程,除簡介環保社區概念、參觀著名的明華濕地,並規劃社區市集,與鎮內其他社區合作販售各地名產,不僅讓參訪團體瞭解地方特色,也提升農村社區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