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德造下水道 青島不怕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敬畏自然+德造下水道 青島不怕淹

2012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3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北京遭暴雨重創癱瘓之際,大陸媒體則將青島譽為「中國最不怕淹的城市」。究其原因,除了青島擁有居於全中國領先地位、德國在上世紀建造的「雨汙分流排水系統」外,還有就是在重視城市規畫建設的同時,更將對自然規律的敬畏感放在重要位置。

市政專家劉利說,居於全國領先地位的雨汙分流排水系統,高效的應急管理機制,以及地理優勢是主要原因。但歸根究底則是敬畏自然的城市觀,這才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敬畏自然的城市觀可從杭州路河談起。1991年,杭州路河還是穿越青島市區的海泊河的一條支流。後來這條河被填掉,成為一條暗河。19年來,這裡每逢暴雨必淹。如今,當年建在這條河流上的商鋪被陸續拆除,即將恢復河流的原貌。他指出,看似一個小動作,卻是對自然規律的高度敬畏和敬仰。正是如此,青島排水系統才能和雨汙分流的「德國模式」接軌,才能因勢利導,讓洪水及時排泄到周邊海洋中。

有人說青島奇蹟源於德國打造的下水道。但據指出,當年德國人是按30萬左右的城市人口規模設計的,而2010年青島常住人口已高達871.51萬人。因此青島的不怕淹,更應歸功於青島人敬畏自然的城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