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之約:我參與慈湖三角堡栗喉蜂虎賞鳥解說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大自然之約:我參與慈湖三角堡栗喉蜂虎賞鳥解說

2012年08月05日
作者:陳秀竹;攝影:蔡其萱、陳秀竹

早上約08:15到慈湖路近黃槿植栽路邊,已有許永面、李明治兩位鳥會老師在現場提供栗喉蜂虎夏候鳥解說服務,有一些遊客已在老師的引導下賞鳥,鳥會葉月娥也來了,她說不知道賞鳥的位置,所以早些來遇到許老師及明治才知道來賞鳥的位置。大家透過望遠鏡,觀賞到栗喉蜂虎的鳥類生態,小朋友很高興的透過望遠鏡賞鳥,栗喉蜂虎是夏候鳥,這個季節正是繁殖季,在營巢地可以觀察到親鳥頻頻銜食物餵食,表示雛鳥已經孵化出來,通常親鳥銜了食物回來會先停在附近的枝條上,觀察是否有天敵?再進入洞內餵食。

08:30慈湖三角堡開館,我們便移往三角堡上方觀鳥,架了單筒望遠鏡之後,陸續有民眾加入賞鳥的行列,當他們看見栗喉蜂虎精準的抓到蜻蜓,頻呼:「太厲害了!」在這裡遇到苗栗自然生態協會的理事,和金門縣野鳥學會的莊西進老師互相交流對於生態保育的想法和努力;還有一家先生是來自嘉義太太是來自金門東蕭,說是高職畢業,以前我的學生,利用暑假帶孩子回來,真是讓人開心,可以讓年輕的孩子也親近金門的生態,也有同事董小姐來電詢問一會兒帶著孩子來賞鳥,現場接著陸續有鳥會薛憶雯、莊西進老師加入解說工作,也有許永面老師的學生帶著孩子一起來賞鳥,也有莊老師的學生和同學結伴來賞鳥,莊老師帶大家看小雲雀,說是在澎湖在地也叫牠半天鳥,因為會飛得很高再往下衝,很特別的生態行為,看到環頸雉的母鳥及雛鳥,還有黑翅鳶,許永面老師說之前進行田野調查不容易看到,是五、六月才開始出現。

有一位住莒光路對鳥很有興趣的陳小姐,會問一些相關的問題,如怎樣觀察?可以知道那是小雲雀,我說看牠的生態行為,因為太遠無法用特徵來分辨;現在也看到棕背伯勞,停在一旁的超大喇叭口上。

有一位小朋友我拿鳥書給他看,並且分辦黑翅鳶的體長與栗喉蜂虎的體長尺寸對照,他馬上會看其他的鳥,並且看體長的公分,來進行大小比對,孩子的反應和聯想能力非常的豐富。

現場莊老師朗誦小雲雀的在地歌謠,金門在地習稱小雲雀為「哺丟仔」

哺丟哺丟

生子無的給
莊老師說,有些人會說你這個查某「真卻」
像小雲雀
卻卻卻的叫
意思說這個女生
說話很大聲很凶
莊老師還順口朗誦了另一首童謠
客鳥客鳥飛上山
鎖匙交恁官
後面的竟忘了,有誰可以幫忙接龍的?
「哺丟仔」的童謠,我的同事陳課長也有一種版本
哺丟哺丟
卻卻卻
生子無的給
寄的草哺下
牽牛加大一下

也遇到我的小學同學麗真和先生一來賞鳥,也有導遊帶團來分享我們的賞鳥解說,我們對所有來到慈湖三角堡的遊客都提供賞鳥解說服務,有遊客就說真是辛苦你們了,讓人十分的感動與溫暖。

後來在教育局服務的蔡老師來了,看見鳥會蔡其萱老師的單筒加相機攝影,很有興趣,為了分享攝影,其萱熱心的再折回去拿相關的裝備來指導,因為蔡老師負責金門鄉土教材的編纂,現場莊老師幾首童謠的吟唱,給了她很多的指導,莊老師建議她可以先從國家公園已完成的資源如影片、書籍等資源去參考,蔡老師說鄉土教材已把金門的黃邊鳳蝶編入教材,未來會繼續再蒐集之後加入更多在地的文化資源解說,金門國家公園辦的「翟山坑道音樂會」也加入了鄉土教材,她覺得這是金門非常獨特的文化元素。

後來還遇到一對夫妻,先生建議這裡應該可以有些防晒的觀鳥設施及慈湖觀景平台冬天如有防風設施會更好,現場也有金門國家公園設置的「栗喉蜂虎生態解說導覽」解說看版,提供遊客了解栗喉蜂虎的生態,讓大家對於栗喉蜂虎的生態有一些認識與了解。

今天的天氣可以清楚的看到廈門,有廈門來的旅遊團指著對岸說,那裡就是五緣彎,開心的說天好藍,白雲也非常的美麗,海風微微的吹拂,好多遊客都說,這裡真美!享受自然的風吹,讓人非常的舒服,直說:「醉了!醉了!」捨不得離開,說金門真幸福,美麗的鳥也來和我們做朋友。

金門縣野鳥學會歡迎大家多多走出戶外,欣賞大自然的美好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