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斷層帶」坡地要蓋千戶別墅 中市議會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斷層帶」坡地要蓋千戶別墅 中市議會調查

2012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5日自由時報豐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發公司在朝陽科技大學旁山坡地整地,將建千戶別墅,台中市議會數度接獲附近居民檢舉,國有保安林地竟可變建地,該處位在斷層帶順向坡,大肆開發恐引起土石流,議會7月24日組專案小組調查。

附近居民陳情說,大學後方高爾夫球場過去在開發時地表裸露,敏督利颱風侵襲時,造成牛欄貢溪溢堤,卡玫基颱風時溪水也一度暴漲至路面,當地飽受洪患危害,不敢想像大片坡地興建別墅住宅後果,要求議會監督市府,阻止錯誤開發案釀災。

專案小組召集人、市議員段緯宇指出,位在大學旁的「電影文化城」社區預定地靠近車籠埔斷層帶,山腳下舊有的台灣電影文化城因地震受損嚴重而結束營業,這起開發案是省府在民國87、88年921地震之前核准的。

然而,水利局坡地管理科長陳峻陞指出,此開發案已完成水土保持工程;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鄭慶賢說,早年省府核准的開發案至今仍有效,業者完成水土保持計畫,坡度本來就可採平均坡度,興建計畫也把順向坡處剔除,「依法申請開發許可,沒有理由不審」,但如果開發需捐地30%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