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入水口遭垃圾堵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廠入水口遭垃圾堵塞

1997年08月18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颱風急風狂浪,挾帶大量垃圾襲擊北海岸,核一廠入水口因大量垃圾堵塞,運轉功率被迫降載到35%。儘管核一廠上午動員上百名員工,頂著強風豪雨清除入水口淤積的垃圾,但仍有一波波垃圾隨著風浪不斷湧入。

溫妮颱風暴風圈直撲台灣北部,位於台北縣石門、萬里的核一、二廠也首當其衝。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黃慶東表示,這次颱風來襲,風雨的影響並不大,反而是隨著風雨漂來的大量垃圾,嚴重影響核能電廠冷卻海水正常供應。

核一廠就因為入水口進水泵室湧進大量垃圾而堵塞,吸不進海水供應電廠運轉所需的冷卻用水,為避免冷卻水不足,導致冷凝真空惡化,引發跳機,核一廠兩部機組同時被迫降載到35%。電廠內待命的員工緊急動員,在入水口清除垃圾,但舊有垃圾尚未清完,還不斷有垃圾隨海浪湧入。

在核二廠部分,因為廠方在颱風來襲前,已事先清除入水口淤積垃圾,並作好防範措施,問題較為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