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解編是福利? 原民請求暫緩 防加速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留地解編是福利? 原民請求暫緩 防加速開發

2012年07月27日
本報2012年7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影像:鄭弼偉

來自南投、尖石及復興鄉等多位原住民以及立委田秋堇,作家朱天衣,今(27)日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案」。他們表示現存原住民土地遭到不當開發等問題,貿然去除土地所有權的限制,將加速原住民土地流失,大開財團進入原鄉濫砍、濫建之門。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原住民需在山地保留地上經營滿5年,始可取得土地所有權。現在鄭天財等6名原住民立委提出修正案,提議移除5年的限制,以加速原住民取得使用土地所有權。

但這項「福祉」,卻引來諸多爭議。問題在於財團常透過高額抵押設定手段,取得原住民土地的實際使用權,進行山坡地的開發,導致各原住民保留區上遊樂區、休閒農場、豪華農舍林立。原民團體與保育團體憂慮當設定年限解除後,將加速財團開發山坡地,不但破壞山林,也使得原住民也將永遠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表示,他不是反對該修正案,但以現實狀況來看,原鄉土地遭受財團開發的問題相當嚴重,以現存的法制措施看來,其實無法阻擋外界不當開發,如不先檢討目前失敗的原住民保留地政策。「原住民將和祖先遺留的土地永別!」他憂心當5年的限制一除,財團非法占有的腳步將會加快。

原民團體提出兩點訴求:首先是政府應總清查原住民土地開發現況,如發現非法就該收回國有。他們也呼籲原住民站出來發聲,共同討論問題,找出具備整體性與未來性的政策。

聲援的立委田秋堇表示,缺乏配套措施的第37條修正案,就如同一個有洞的桶子,原民無法實際受惠,反而讓資源快速流向財團。她提議應先辦理多場公聽會,凝聚原民共識,並廣納各方意見後再議。作家朱天衣則表示,目前出面爭取時間跟空間,是為了讓原民同胞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來保護自己的土地。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案」已經通過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立法院原本排定在今(27)日臨時會中討論該案,但因故取消。然而,在九月新會期開始後,仍極可能排入二讀與三讀程序。

※ 鄭弼偉影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