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urg+2在台灣 民間團體公佈台灣24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Jo'burg+2在台灣 民間團體公佈台灣24險

2004年09月07日
本報訊

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TANGOs,Taiwan Action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上週五(3日)在綠色陣線協會經營的「葡萄藤書屋」召開會議,發布「台灣24險」,並發表新電子書《台灣蝴蝶西南非》,紀錄台灣代表團參與2002年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Jo'burg)參加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活動留下見證。

2002年8月25日至9月4日間,台灣政府代表團與民間代表團組成TANGOs,一起參加南非永續發展高峰會。在約堡期間,與會團員約定回國後每年同一時段舉辦Jo`burg+ N in Taiwan研討會,並於2003年9月13日首度舉辦「Jo`burg+1 in Taiwan研討會」,企圖作為永續發展的夥伴對話。

今年,延續此一精神,TANGOs 3日選在由民間永續發展促進會2004值星團體綠色陣線所經營的葡萄藤書屋舉行,聯合大學代理校長王俊秀指出,2004年為永續台灣二年,一方面十個縣市正在進行地方永續發展建制,另一方面,敏督利颱風肆虐,造成重大災情,因此,「風險台灣」的議題再度浮現。本次的會議,民間團體以「當永續台灣遇到風險台灣:地方觀點」為主軸,由15個環保團體討論後公佈「台灣24險」,作為台灣永續發展的警訊。

「台灣24險」包括四大類:「險人」、「險地」、「險事」、「險物」。

「險人」是指:由於不當政策與公共建設造成環境破壞的政府、承包工程與關說造成環境破壞的民意代表、無知冷漠與急功近利的民眾、以及經濟掛帥對環境不友善的企業。「險地」包括:超限利用的山坡地、核電廠、蘇花高、中橫、檳榔種植區以及生態敏感區。「險事」包括颱風、地震、土石流、盜採砂石、盜伐森林、橡皮圖章化的環境影響評估、潛在戰爭威脅、公共工程不當施工等。「險物」則包括:外來種與入侵種、排放污染的汽機車、焚化爐、使用過量的PVC、電子廢棄物、以及農藥與化學肥料。

另外,主辦單位並舉行電子新書發表會《台灣蝴蝶西南飛》,該書由當年民間代表團的團長王俊秀主編,由參與團員聯合著作,記錄了兩年前 TANGOs參加南非永續發展高峰會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