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紅蝦山非法棄置場址 9月底前完成清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縣紅蝦山非法棄置場址 9月底前完成清理

2004年09月03日
本報訊

高雄縣大寮鄉紅蝦山被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場址整治工作始露一線曙光。環保署署長張祖恩9月1日南下視察高雄縣紅蝦山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場址,由高雄縣長楊秋興及環保局長王茂松到場說明處理進度,除表示預計今年9月底前可完成清理,張祖恩更指示於該場址有害事業廢棄物清理後,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以作為後續因應依據。

紅蝦山地區於2000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遭掩埋大量廢溶劑,經環保署開挖進行危害性評估後,確認屬於具危害性的甲級場址。環保署並已對相關責任人予以告發處分及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該場址含有害廢溶劑3,500桶、有害重金屬廢棄物1,500公噸及一般事業廢棄物7萬立方公尺。為清理該場址以免污染擴大,環保署提撥經費1億餘元補助高雄縣政府辦理該場址的清理工作,並自2004年1月正式開工挖除,全部清理工作預定9月底可完成。

長期關懷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置的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表示,高雄縣紅蝦山非法棄置事件凸顯了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困難度以及高成本,和台塑的汞污泥事件都是因為知名度高才得以曝光,而且只是冰山的一角,事實上類似的問題在台灣還有很多。他說,就好像在台灣拼命的蓋房子,卻沒有蓋廁所,因此排泄物隨地棄置於客廳、餐廳和廚房。他重申,唯有從產業政策著手,才有可能解決根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