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動使用清潔燃料、清淨車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推動使用清潔燃料、清淨車輛

2004年09月01日
本報訊

環保署指出,為改善汽機車排氣污染,環保署經過多年的推動,目前汽車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加氣量正逐步提昇,另外在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部份,亦將加入排氣量100cc的新成員,民眾將有更環保的消費選擇。

環保署為鼓勵民眾使用液化石油氣作為車用替代燃料,以改善汽車所排放之揮發性有機物、臭氧前趨物、毒性物質及懸浮微粒(PM),自2001年起運用空污基金補助車用液化石油氣售價。全省加氣站的平均每月總發氣量已由補助之初的210萬公升逐步提升到2004年6月的300萬公升,成長約43%。環保署表示,目前油價節節升高,該署提供液化石油氣每公升3元的補助,補助過後車用液化石油氣售價約為無鉛汽油的一半,以1部計程車每個月行駛5,000公里計算,可節省的燃料費將近7千元,1年就超過8萬元,對於計程車或租賃車等行駛里程多的車輛駕駛人員來說既環保又省錢。

另外,在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部份,售價雖比傳統化油器引擎機車高,但經統計其銷售數量逐步成長,截至2004年6月底為止,共已銷售3萬1,452輛,顯示民眾逐漸接受這項產品。但由於目前推出車型的排氣量均為125cc,經過環保署的積極推動,目前國內已有機車廠研發100cc的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並完成1萬5千公里的排氣耐久測試,將於近期上市銷售,屆時民眾有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