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大臣強調需做評估國光石化廠未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柔佛大臣強調需做評估國光石化廠未定案

2012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0日東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柔州務大臣拿督阿都乾尼今日破天荒發表華文文告澄清,柔州政府與台灣國光石化科技公司所簽署的保證書,並不意味著國光石化可在 ​​邊佳蘭投資設廠。他強調,州政府視國光石化是否能遵守柔州和大馬法律和條例,以及應社會對環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要求為批准準則。

州政府在7月9日和國光石化科技公司低調簽署保證書後,引起邊佳蘭居民反彈,大臣辦公室今日發表文告,提到州政 ​​府基於媒體近期大肆導報國光石化(馬)私人有限公司,在邊佳蘭投資350億令吉建設石油提煉和石化中心一事,決定做出澄清。須遵守大馬法律大臣表示,保證書僅初步允許國光石化展開投資可行性和土壤調研,也規定該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便鑑定該公司是否適合在邊佳蘭設廠。

「我們重申,有關保證書並不擔保國光石化可在 ​​邊佳蘭投資設廠,州政府最後批不批准這個項目,取決於國光石化能不能遵守柔佛和大馬法律和條例,同時應社會要求,特別是在環境、健康和安全方面。」他強調,州政府同樣關心工業對環境帶來的重大影響,因此當局正與環境局密切合作,確保國光石化遵守所有條規與條例,並和其他已在邊佳蘭設廠的公司一樣,遵照現有的嚴格規定。「除非國光石化已滿足所有要求,全部單位也認為有關項目不會對環境和週遭居民的安全帶來重大影響,否則州政府不會批准這項投資。」他解釋環境影響評估的意思,強調這是策劃機制之一,旨在防止工業建設和運作引起的環境問題。

有關評估能確保當局及時發現日後可能出現的問題,以便及早通過策劃與設計來克服問題,避免發展帶來昂貴代價。「石油、天然氣和能源關鍵經濟領域放眼在2010年至2020年期間,按年取得5%成長,在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下跌2%之際,此目標也顯得相對宏大。」他指出,大馬的石油產量在90年代達到高峰,日產60萬桶,由於大多數經濟效益高的油田已開發,本地油氣產量要大幅度增加並超越現有水平不太可能。

大臣說,具有區域競爭力的油氣儲存和貿易樞紐如邊佳蘭綜合石化中心,更能確保大馬繼續開創收入來源,進一步推動國家經濟成長。在2011年,石油、天然氣和能源貢獻1523億令吉,最遲在2020年可創造5萬2300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