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引進白老虎 動保團體譴責助長危害動物福利歪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福村引進白老虎 動保團體譴責助長危害動物福利歪風

2004年07月22日
本報訊

為搶進暑假商機,新竹關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引進全台「第一隻」白老虎,於7月3日開始在園區展示。為招徠遊客,園方強調白老虎珍貴稀有、比熊貓還少,並聲稱「在生物分類中,白老虎現在已成為一個品種」。但事實上,白老虎是一種基因缺陷的突變種,連亞種都不是。因此,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呼籲訂立「動物園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譴責六福村動物園這種說法是「誤導民眾、欺騙社會」,他們認為引進與繁殖白老虎不僅與野生動物保育無關,反而是一個只顧商業收益,而將他者殘缺生命予以美化及展示的的殘酷做法。他們將將發動民眾抵制到六福村參觀。

白老虎是近親繁殖的結果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全身雪白、灰黑條紋、湛藍眼睛、粉紅鼻子」的白老虎,常被私立動物園、馬戲團以及個人豢養者炫耀為珍奇且特殊、帶有神秘感的動物。實際上,這個全世界數量不到500隻的白老虎,其所有繁殖的種源,都可以追溯到1951年於印度中部森林被捕捉圈養並開始人工繁殖的野生白老虎(Mohan)。1957年Mohan跟牠的四歲大女兒(Radha)交配,一年後,Radha生下一胎幼虎,一公三母--四隻全部都是白老虎。此後半個世紀以來,全世界的白老虎都是這「一家」白老虎的後代,且都是以類似「父親跟女兒」、「兄弟跟姊妹」交配的方式代代近親繁殖。

目前全世界的白老虎都是人工圈養繁殖,且均源於印度。根據統計,在圈養環境中,父母代均為白老虎交配後,平均生下四隻小虎才有一隻是白老虎。科學家也發現,在自然界,即使父母均帶有不正常的白色隱性等位基因(recessive allele),生下白老虎的機率也大約只有萬分之一。

白老虎身上因為還有其他色素細胞顯示,例如黑色條紋、粉紅鼻子,藍色眼睛等,因此一般普遍認為並非「白化症」或是「白子」。但由於近親交配衰退效應(inbreeding depression)的關係,類似的繁殖計畫常會出現流產、死胎、早夭等現象。而僥倖存活的白老虎,則多半帶有鋤頭腳、裂顎、鬥雞眼、脊椎彎曲等先天性缺陷,再繁殖力低,且常罹患神秘疾病等,其活力也比一般正常老虎差。

引進白老虎無關保育 人工繁殖違反物種保存原則

根據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調查,野生白老虎至今只出現於印度孟加拉虎的棲地,其毛色雪白並不利於掠食以維持生存。根據文獻紀錄,1958年最後一隻野生白老虎出現在印度北方的比哈爾(Bihar)省而且被獵殺,此後便沒有新的發現紀錄。也就是說,野生白老虎並未演化為另一個老虎「亞種」,因而不是「野生動物保育」或是「生物多樣性維護」的標的物種。因此,研究會認為,六福村引進、展示,並宣稱將繁殖白老虎的作法,只是利用白老虎的先天缺陷包裝為「稀有的美麗」,不僅與老虎保育無關,也損害了動物福利。

由於白老虎的自然基因無法自野外取得,且基於「物以稀為貴」的誘因,私立動物園、馬戲團或個人豢養者常任意將白老虎與其他種老虎或貓科動物雜交配種,許多老虎救援或保育相關組織和產業界均加以反對。如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所推動設立的老虎種源保存工作小組(Tiger-SSP),多年來均不斷表示反對「白老虎的繁殖與展示」。其主要理由就是:與保育無關,且違反動物福利。

總部設立在加拿大的國際保育團體「動物園監督」(Zoo Check)對此也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白老虎是很流行的『展示動物』,不過不是以真正的保育為目的。牠們並非瀕絕物種,且多半是雜交與近親交配的結果。繁殖白老虎,事實上只是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到動物園。為了繁殖白老虎所花費的資源和經費,如果用來幫助野外老虎族群的保育,以及合法的人工繁殖計畫應該會更好。」

研究會呼籲民眾抵制入園參觀

動物社會研究會痛陳,六福村引進白老虎的展示行為,凸顯了台灣動物園經營管理者「營利至上」的心態,只要可以刺激門票收入,根本不管該珍稀動物的引進是否對野生動物保育有利,他們要求主管動物進口的農委會、以及主管動物園「教育」的教育部,應善盡把關之責。

研究會指出,白老虎白老虎體重較一般正常老虎重,行動與反應亦較為遲緩,同時因為不夠聰明,訓練的成功率平均只有1/30。在圈養環境中,許多白老虎更因先天的「缺陷和畸形」,更常遭受其他正常老虎的欺凌。因此,他們呼籲學校師生及民眾,落實「生命教育,尊重弱勢」,不要在無形中成了助長動物園或馬戲團「故意製造動物不幸」的幫兇,以行動抵制,拒絕參觀六福村動物園。他們將聯合保育團體發起「認識動物園真相運動」,要求動物園「莫再以進口珍稀動物展示為花招,應盡力將空間釋放給園內現有的動物,改善動物圈養的環境及福利」。

而為了杜絕動物園類似隨意進口或是繁殖動物,卻造成對動物福利的傷害,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精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再次強調政府訂立「動物園法」的必要性。

六福村表示引進合法 資訊無錯誤

面對動保團體反彈,六福村動物園表示,此次引進白老虎係合法向農委會申請,依動物進出口檢疫辦法進行檢疫,並在出口前做過健檢,所有檢查項目都顯示白老虎身體狀況都非常健康良好。園方雖有「白老虎為突變種,非屬白化病」的正確資訊,但卻仍堅稱白老虎「健康狀況及壽命都與孟加拉老虎相同,屬於健康的虎種,據文獻資料及動物學之紀錄,白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種類獨立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