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遇千年遺址 工程延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遇千年遺址 工程延宕

2012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8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公路總局6日表示,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因搶救遺址而暫停的隧道工程,要延到2012年底才可能恢復動工。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因遇上千年遺址受影響。公路總局說,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2012年3月5日開挖沉澱池過程,發現有施工前未曾探測到的遺址,3月6日立即停工並提出搶救遺址計畫。

因谷風隧道位在漢本,所發現的遺址也稱為「漢本遺址」。

公路總局說,委託搶救遺址的專業研究團隊10日就會進駐現場,開始人工挖掘。根據專業團隊研究,「漢本遺址」距今約1000年左右。

公路總局說,開挖「漢本遺址」估計要到今年年底,谷風隧道南口工程前後延宕約10個月,未來是否有辦法加速趕工,讓蘇花公路如期在2017年底通車,還無法確定。

除「漢本遺址」外,公路總局在蘇花公路整地時,就確定武塔隧道有遺址,搶救「武塔遺址」計劃也在7月23日展開,但已事先列入蘇花改施工期考量。

還有一處東澳隧道也研判有遺址,實際狀況要等隧道工程開始施工後才清楚。

蘇花改主要是改善蘇花公路山區路段道路,全長共38.4公里,共有8座隧道,其中觀音隧道與谷風隧道只相距60公尺,公路總局特別將兩隧道連在一起,長度約12.6公里,將是台灣僅次於雪山隧道的長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