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大猩猩黑皮 疑年老中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物園大猩猩黑皮 疑年老中風

2012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園內高齡大猩猩「黑皮」因舌根腫脹化膿治療,但術後行動不穩,疑為年老中風。

動物園表示,高齡47歲的雄性大猩猩「黑皮」,連續5天食慾不佳且精神狀況差,獸醫師7月27日麻醉檢查,發現牠舌根腫脹化膿、吞嚥不良,同時照X光發現左肺有感染。當天檢查結束後,「黑皮」卻出現突發性心跳呼吸中止,主治獸醫師王寶榮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之後雖恢復心跳及呼吸,卻一直意識不清。

園方表示,「黑皮」換算人類年齡已是逾80歲高齡老爺爺,為救治「黑皮」爺爺,動物園獸醫師及動物保育員輪流陪伴牠,現場並備有麻醉機、氧氣筒、床邊監視器、負壓抽痰器、點滴等器材,持續監控情況。

動物園說,工作人員不停幫牠按摩及親情呼喊,當天深夜進行抽痰過程中,「黑皮」終於恢復意識,但其手及嘴巴動作仍不協調,經過一週投藥治療和管理員細心調理食物餵食,「黑皮」已有些許進步。

園方指出,要讓「黑皮」康復恐需長期抗戰準備。130公斤重的牠,目前暫時在室內欄舍休養,偶爾會到玻璃屋曬太陽活動一下,希望大家一起祝福「黑皮」爺爺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