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海中膠粒無毒風險不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政府:海中膠粒無毒風險不高

2012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6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早前散落海面的膠粒並無毒性,對水質、海洋生態及漁業的風險不高,市民毋須太擔心。

她又稱,海事處至今已清理了50公噸膠碎,而食環處清理了21公噸,佔全部150公噸的接近一半,今後的清理工作仍然主要由上述兩個部門負責,但飛行服務隊及水警會加入協助巡查,水警有需要時,會加入撿拾工作,各康文處的沙灘的救生員也會監察。她承認,雖然風險不高,但通報市民方面有改善之處,她同時感謝志願參與清理工作的市民。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食魚的風險不大,不用太擔心,至今香港的魚類未見有異樣,但建議市民食魚時應徹底清洗,不會進食內臟,魚肉有異味不要進食。他又指出,工作人員已到多處地點清理,但由於海流關係,已清理的地方可能會重新發現膠碎,所以要持續監察和清理,直至膠碎顯著減少為止。

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一共有7個貨櫃落海,包括6個帶有聚丙稀膠粒共150公噸,以及一個載有空玻璃瓶的貨櫃,目前仍有兩個貨櫃未尋回。